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竇腔骨瘤 不常見卻不可忽略

2023/07/04 05:30

▲圖1:電腦斷層檢查影像顯示右側篩竇內有一卵圓形之鈣化顯影(如箭頭指處),即為骨瘤。(照片提供/楊士維)

文/楊士維

一位55歲病患因為反覆性左側流鼻血前來門診,當我用鼻窺鏡檢查鼻腔時,赫然看到了左側鼻腔內有明顯的鼻肉,黏膜上有血塊覆蓋其上。

我問他:「你流鼻血是不是都在左側啊?」病患有點驚訝地回答:「對啊!都在左邊啊!」

除了反覆性流鼻血,其實病患也有鼻塞、鼻涕倒流,以及額頭疼痛等症狀,已有數年。檢驗他的凝血功能,確認正常;電腦斷層檢查也顯示出鼻息肉以及鼻竇炎。

▲圖2:電腦斷層檢查影像(縱切面)顯示右側篩竇內有一卵圓形之鈣化顯影(如箭頭指處),即為骨瘤。(照片提供/楊士維)

除此之外,在右側篩竇內有一橢圓形約1.5公分的鈣化亮點(圖1、2),為鼻竇骨瘤,阻塞了上方額竇的出口。

這個情況造成患者的鼻竇阻塞及發炎,病患的額頭疼痛可能來自於鼻竇發炎,以及骨瘤兩者,必須要在鼻竇內視鏡手術施行時同時清除骨瘤(圖3),才有機會達到最大改善病患的症狀的效果。

▲圖3:骨瘤約1.5公分大。(照片提供/楊士維)

骨瘤是一種生長緩慢的骨性腫瘤,是位在鼻腔和鼻竇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一般人口的發生率約3%。骨瘤在頭頸部區域以外的部位則相對少見。

骨瘤的生長速度快慢不一,平均生長速度估計約為每年1毫米(mm)。小型骨瘤的外形通常呈卵圓形,隨著它們的生長,形狀可能變得不對稱,出現外突部分和結節等奇形怪異的外觀。鼻竇中的額竇是最常出現骨瘤的部位,其次是篩竇。出現在上頷竇和蝶竇的頻率較低。兒童和成人皆有可能罹患骨瘤,患者通常在20到60歲之間,男性稍微佔多數。

恐致頭痛、鼻阻塞等症狀

骨瘤有時是在例行性的放射學檢查中偶然被發現,由於生長緩慢,有些病人不會出現症狀。然而,骨瘤所產生的症狀或是有無惡性變化,未必與其大小有直接相關。當出現症狀時,患者可能抱怨頭痛、局部疼痛、鼻阻塞,或起因於影響鼻竇局部構造衍生出來的症狀。大小和位置與臨床發現的嚴重程度之間的相互關係並不一定明顯,有些微小的骨瘤可能引起嚴重頭痛,需要進行手術治療,而某些大型骨瘤則可能完全無症狀。

(作者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