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膝矯正手術 保住膝關節

2023/07/02 05:30

▲透過電腦輔助運算,可將下肢力學軸線調整到正確位置。(照片提供/蘇伯峰)

文/蘇伯峰

現今醫學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手段繁多,但大部分的人只聽過人工膝關節置換,因為多數患者對於侵入式手術治療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安與排斥,多半傾向暫時緩解疼痛的治標方案,這樣的選擇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期,以致於最後只能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近年來保膝意識抬頭,各大醫學中心開始推廣「保膝免換膝」的矯正手術。

退化性膝關節炎 及早治療

什麼是保膝矯正手術呢?針對單側退化性膝關節炎O型腿與X型腿患者,透過矯正變形的大腿骨或小腿骨,重新定位並調整膝蓋內外側關節的受力,將原本受力過大而磨耗的一側,分散到健康的另一側,使受損的軟骨有休養生息的機會,終止退化性膝關節炎的進程。

保膝手術如同汽車輪胎重新定位一樣,將下肢力學軸線調整到正確位置(如圖),讓力量重新分配在膝關節內外側,且不會破壞關節內的軟組織,預後保有原來的活動力。矯正術後需要時間讓骨頭及膝蓋適應調整,約需3-6個月的恢復期。

保膝手術的發展時間雖然與人工關節差不多,但前者需要大量的經驗及技巧,才能達到預期的矯正目標,相對於人工關節穩定的術後結果,多數醫師不願意冒險。然而,科技進步醫療也跟著進步,現在透過電腦輔助運算結合3D列印的個人化手術工具,讓手術得以按照醫師制定的規劃執行,確保矯正手術的精準度。如此一來在過去被視為不可逆的退化,有機會因為保膝矯正手術,減少受損區域軟骨的壓力,讓軟骨有機會再生,保住患者的膝關節。

減少軟骨壓力 有機會再生

退化性膝關節炎是非常折磨患者的疾病之一,早期診斷和治療是關節炎保健的重點。只有早期發現,在尚未需要到進行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之前,還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可選擇,症狀輕微可注射玻尿酸或高濃度血小板來延緩關節損傷,若治療無效就應進一步考慮保膝手術,保膝手術可以保有原來的生活及運動習慣,畢竟媽媽給的膝蓋還是比人工的更適合自己。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醫師)

▲醫師說明,保膝矯正手術透過電腦運算結合3D列印手術工具,可做個人化膝關節治療。(照片提供/蘇伯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