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昏倒腎病未忌口 翁高血鉀心跳32下

2023/07/02 05:30

▲腎友若鉀離子過高,恐有生命危險;情境圖,非當事人。(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80歲黃先生長期飽受糖尿病、高血壓和慢性腎臟病所苦,日前兒子返家後,發現父親癱坐在椅子上意識不清,緊急送至急診時,發現心跳只有32下,抽血發現鉀離子高達7.2,判斷為高血鉀造成的心律不整,所幸緊急安排洗腎,隨著鉀離子逐漸恢復,人也清醒過來,事後追問才發現原來是貪吃惹的禍!

癱坐叫不醒 鉀離子高達7.2

黃先生長期在門診追蹤腎臟病,平時肌酸酐指數約為4.2mg/dl(正常〈1.3mg/dl),腎絲球過濾率(GFR)為18ml/min/1.73m²,平常活動自如,也都自行飲食,直到日前傍晚兒子工作回家後,發現椅子上的老父親叫不醒,趕緊拿出血壓計,一量發現血壓有130/90mmHg,但心跳幾乎量不到,趕緊把老父親送醫。

經量測心跳,每分鐘只剩下32下,且心律為「房室界性心律之心跳過緩」(Junctional Bradycardia),血液中鉀離子高達7.2mEq/L(正常值為3.5-5.0mEq/L),研判為高血鉀併發心律不整,當下趕緊使用藥物穩定心臟節律,並緊急洗腎,所幸洗腎第一個小時內心跳就馬上回復到每分鐘70下以上,且患者也恢復意識,之後追蹤鉀離子回復到4.2mEq/L,才讓眾人放下心中大石。

▲老翁的心電圖檢查結果顯示為「房室界性心律之心跳過緩」(紅圈處)。(照片提供/林軒任)

高血鉀造成心律不整

住院後詢問患者病倒前狀況,他才說出連續幾天都吃鄰居拿的小番茄,當天下午還吃了一根香蕉,「實在很好吃,所以忘了控制」,這才揪出造成高血鉀險些走進鬼門關的真正原因。經過衛教後,黃先生的腎臟功能無繼續惡化,鉀離子指數也維持正常,無須再行洗腎,順利在5天後出院。

鉀離子是重要的電解質,負責維持細胞正常功能,特別是神經和肌肉傳導,當鉀離子的數值逐漸變高,最嚴重的併發症就是心律不整,以及心跳會漸漸變慢,甚至出現心臟無法有效收縮造成猝死。由於鉀離子多由腎臟排出,所以高血鉀症常出現在慢性腎臟病患者身上,但仍有不少病友誤食,造成生命危險。

提醒腎臟病患者要注意鉀離子攝取量,每份食物中鉀離子含量超過100g,即為高鉀食物,如香蕉、橘子、番茄、蘑菇、堅果和菠菜等需盡量避免,也可考慮選擇低鉀的水果,例如蘋果、梨、西瓜、花椰菜和綠豆等,但也需要注意避免加工食品,減少磷鉀的攝取,避免相關嚴重併發症。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患者經緊急洗腎後,生命跡象恢復穩定。(照片提供/林軒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