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運動卻全身痠痛 纖維肌痛症作祟

2023/06/30 05:30

▲洪志憲醫師(右)為武女士(左)診斷出纖維肌痛症,經對症下藥,解決了她長達20年的莫名痠痛困擾。(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沒有運動也全身痠痛,29歲的越南新住民武女士自小就常莫名得覺得左半身筋骨痠痛,長年來看遍醫師,做過各種檢查都找不出病因,吃消炎止痛藥、抹痠痛藥膏、電療也不見改善,經高醫神經部主治醫師洪志憲診療認定為是壓力大造成的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知名影星Lady Gaga(女神卡卡)、摩根費里曼都飽受其害。

壓力大造成 女神卡卡也飽受其害

武女士說,有記憶以來,約9歲起,平均每1個月會發病1次,來台灣後,因為生活、語言不習慣,加上結婚、生孩子壓力大,嚴重到幾乎天天發病,先是覺得筋骨痠,接著肌肉變硬、變痛,嚴重時,坐也不能坐、走路也不能走,連晚上都無法好好睡覺,她看了骨科、中醫都無法改善,直到在高醫找到病因、對症下藥,現在已有1年未再發病,精神也變好了。

▲纖維肌痛症會造成患者身體不適、情緒及睡眠障礙。(高醫提供)

洪志憲表示,纖維肌痛症會有「明明沒有在運動,但長時間全身肌肉筋骨都很痠痛」的困擾,成年人的盛行率約2-6%,又以20-55歲居多,女性與男性比率為6比1。

纖維肌痛症的特徵是長達3個月以上的慢性廣泛性肌肉疼痛,並伴隨著疲勞、失眠和情緒低落,嚴重影響病人的生活品質,甚至導致失能,又有3-5成的患者會伴隨不寧腿症候群,坐下或躺下時,會有抽痛、癢、觸電感等,要起身走動才能獲得緩解。

洪志憲說,纖維肌痛症這種神秘的疼痛多與壓力有關,導致腦部訊號把疼痛異常放大,所以檢查會找不出病因,也無法靠消炎及痠痛藥物治療,讓病人非常有挫折感,有人將它稱為「公主病」,但他並不認同。

洪志憲表示,纖維肌痛症和不寧腿的治療雖無法根治,但可藉由藥物作有效的控制,並明顯改善病患生活品質。通常會鼓勵病人放鬆、改善生活型態,搭配使用抑制中樞疼痛訊號的藥物,也可同時改善不寧腿,雖然每位患者可改善的狀況不一定,但正確診斷、用藥才有辦法獲得控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