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童突胃口差體重掉 「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害的

2023/06/27 05:30

▲男童胃口變差且胃脹不適,原來是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十二指腸被壓扁;示意圖。(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一位11歲的男孩3個月瘦了4公斤,除了吃不下飯,還直呼胃脹得難受,家長以為小孩得了厭食症,四處求醫皆以胃炎醫治,改至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求診,兒科醫師廖子涵診斷出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十二指腸被壓扁,食物無法通過,要治療就需讓孩子增胖,醫師讓男孩改吃流質的營養食物,並給予適當的止吐和促進食慾的藥物,兩個多月後,體重逐漸增加,病情改善,「不藥而癒」!

改吃流質營養食物 不藥而癒

廖子涵指,男孩3個月前突然胃口變得不好,情況越來越糟,一吃東西就想吐,到後來完全吃不下東西,體重由30公斤遽降到26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僅剩15.05 kg/m2,父母四處求醫被認為是胃炎,吃藥仍不見好轉。

經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該男孩的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之間夾角只有23度,這個夾角正常時大約38到65度之間。該情況的原因常見為體重過輕,上腸繫膜動脈缺少脂肪支撐,壓迫到十二指腸,胃裡消化的食物較難順暢下到十二指腸,而導致食慾不振與頻繁的噁心、嘔吐。

▲男孩的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夾角僅23度。(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廖子涵表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發生的原因如果是先天性,就需要手術處理,但如果是因為太瘦而造成的可考慮「增胖」,來增加上腸繫膜動脈支撐的脂肪,讓夾角慢慢的增大,以解除對十二指腸的壓迫。

因此,廖子涵讓男孩改吃流質的營養食物,並給予適當的止吐和促進食慾的藥物,果然吃了兩個多月後,體重逐漸增加,病情也獲得很好的改善。

廖子涵指出,正在成長的孩子,體重應該是逐步增加,不應該有體重急速下降的情形,據醫學統計分析,兒童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的機率約為0.05%,孩子如有不明原因的體重下降,就要求醫;若是年輕的女性如果過度減重,也有罹患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