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西藥併用 不是間隔2小時就好

2023/06/25 05:30

▲中西藥使用可能產生交互作用,服用前務必諮詢藥師建議。(照片提供/陳凱威)

文/陳凱威

台灣民眾在全民健保的高度就醫可近性與便利性之下,面對疾病治療除了常規西醫療法外,也常選擇中醫治療。然而,同時使用中西藥的病患不在少數,可能使中西藥交互作用的潛在風險增加,影響民眾的用藥安全與健康。

台灣民眾併用中西藥者達6-7成,若加上民眾至中藥房抓藥、藥膳進補的民情,中西藥併用的情形可能更高。如此併用中西藥可能會增加藥物交互作用,影響治療效果,甚至產生不良反應,不可不慎。

須留意中西藥交互作用

許多民眾認為,若需要同時使用中藥與西藥,間隔1或2小時即可,實際上並非完全正確。由於食物在胃中的排空時間大約是1-2個小時,因此間隔之後是可以避免兩者在消化道內同時接觸與作用,可減少因吸收時造成的交互作用,例如礦物類中藥與抗生素的結合,以及酸性中藥改變消化道酸鹼值的影響。但是,間隔時間服用中西藥,無法完全避免「代謝作用」與「藥效學」的交互作用。

代謝作用的影響是由於部分中藥(如熟地黃、山藥、羌活、獨活等),可能影響肝臟代謝酵素,將使得經由肝臟代謝排除的西藥蓄積於體內。

藥效學的交互作用則是指同樣效果的中西藥同時使用,會造成藥物作用效果加成,易產生不良反應,包含紅麴製劑與Statins類降血脂藥具有相同的藥理作用而易造成肝臟與肌肉毒性。

另外,抗凝血劑與當歸、丹參等活血中藥併用,將增加異常出血的風險,以抗凝血劑「華法林(warfarin)」為例,其藥物半衰期平均約40小時,作用時間可維持2-5天,完全排出體外達1週,因此與活血類中藥間隔2小時應無實質意義。

因此,中西藥的使用不盡然以間隔1或2小時就能完全避免交互作用,建議若需同時期使用中藥及西藥時,服藥前,務必諮詢藥師給予用藥的指示,在服藥後,則需留意是否產生非預期的不良反應,以免影響疾病的控制,甚至造成健康危害。

(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