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跌一跤耳鳴 揪出小腦動靜脈瘻管

2023/06/25 05:30

▲磁共振檢查顯示,左側前下小腦動靜脈瘻管,左側小腦表面的靜脈叢腫大(圈圈處)。(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50歲女性,一年前,因做家事時不慎滑倒,一屁股坐在地上,接著頭撞到牆,當時頭部、頸部及腰部都痛,在接受近兩個月的復健後,疼痛緩解。然而,左耳卻逐漸聽見跟心跳節奏一樣的「噗、噗、噗」,雖然白天時,可被環境噪音完全遮蔽,夜闌人靜時,卻格外清晰。原本以為是頸椎受傷所致,接受過X光檢查,後以為是肌肉拉傷,接受過推拿及針灸。

來診時,我直覺是某種外傷性腦部血管疾病,立即安排核磁共振檢查,結果顯示左側前下小腦動脈自基底動脈分出後,到達小腦後方,血液旋即直接進入該處靜脈,使得左側小腦表面之靜脈叢格外地明顯與腫大。

血管介入性治療即可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小腦動靜脈瘻管症候群(cerebellar arteriovenous fistula syndrome)」,極可能發生於那一次的頭部撞擊,該處小腦動脈及底下的靜脈管壁同時破裂,短暫的顱內出血引發疼痛,接著兩個破洞同時癒合,管壁互相連在一起。爾後,當動脈血直接灌流入靜脈時,血流震動小腦及腦幹,波動訊號經由背側耳蝸神經核傳進聽覺路徑,就會在耳部沒有接受到外部聲響時,為患者所聽見。倘若當時破洞過大,動靜脈同時大量出血,血腫擴大壓迫腦幹,恐失能或致命。

此病不可能自癒,但患者已不必冒生命危險接受開顱手術,僅靠血管介入性治療即可。從一側鼠蹊部股動脈或手肘關節窩肱動脈插入導管及導引線,適時注射顯影劑,藉著X光攝影,找到頸椎內動脈,到達基底動脈,進入前下小腦動脈,確認破洞「漏血」處,直接進行栓塞。

若不治療,該側小腦僅剩側支循環供血,若血壓降低或動脈血流減少,就會發生缺血,恐中風。小腦靜脈叢一直承受動脈壓,管壁擴大日漸曲張,衍生靜脈瘤,管壁變薄易破裂,恐致顱內出血。雖然搏動性耳鳴絕大多數是安全的,但仍建議先正確就醫排除動脈病變。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醫師正在診療患者。(照片提供/陳建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