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臉歪嘴斜 不一定是中風 顏面神經麻痺 針灸有效

2023/06/21 05:30

▲臉部肌肉不自主出現震顫或抽搐、臉歪嘴斜,恐是顏面神經麻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珮君)

文/王珮君

一覺醒來突然感覺臉歪嘴斜,40歲的張小姐(化名)連忙照鏡子,一看嚇壞了,是中風了嗎?到門診就醫檢查發現,她沒有單側肢體麻木無力,沒有嘔吐感,應該是顏面神經麻痺。

顏面神經麻痺在民間又稱為「鬼吹風」。顏面神經是人體負責控制臉部肌肉運動的主要神經,並參與傳遞觸覺和味覺信息,當此神經因各種因素導致面部肌肉無法正常運動,如病毒感染引起急性神經發炎,或神經本身受到壓迫,即稱為顏面神經麻痺。

常見的顏面神經麻痺有以下症狀:單側顏面肌肉無法正常運動,包括抬頭紋消失、眼瞼無法緊閉、嘴角下垂無法微笑、嘴巴無法閉合導致飲水、漱口會溢出等。也有部分患者會出現味覺喪失或異常的情況;還有少數患者主訴他們的面部肌肉會不由自主出現震顫或抽搐。

而中風是由於腦血管突然阻塞或破裂,常見症狀除了臉部、半側肢體的麻木無力,還經常合併有行走失去平衡、言語不清或頭暈、視覺影響、意識狀態改變等臨床症狀。

中醫認為,顏面神經麻痺病因歸於風邪、風痰、肝氣鬱結、氣血虧虛、瘀血阻絡等,中醫典籍中有列舉一些方藥,如補陽還五湯、牽正散等,中醫師會根據患者身體狀況開立相對應的中藥湯劑。

除了中藥治療以外,有許多近代研究顯示,在患病初期愈早進行針灸介入,對於神經修復愈有助益,尤其現今門診諮詢度很高的美顏針灸,原本即是用以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後發覺在改善臉部膚色、減少皺紋、提升皮膚彈性也有很好的效果。

顏面神經麻痺患者除了醫療,在家中也可自行多按摩、熱敷臉部,促進面部血液循環和肌肉放鬆,但要避免直接將熱毛巾放在眼睛上方。

▲顏面神經麻痺初期進行針灸治療,也有明顯效果。(照片提供/王珮君)

8成患者 2個月完全恢復

一般而言,大約70%至80%的患者會在兩個月內幾近完全恢復,一小部分患者可能會有些殘餘症狀,如輕微的面部肌肉不協調、眼睛無法完全閉合或嘴角略有歪斜。

可能復發 留意頭面部保暖

值得注意的是,顏面神經麻痺是可能會復發的,因此生活上宜多注意頭面部保暖、規律生活作息及減少壓力。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顏面神經麻痺初期進行針灸治療,也有明顯效果。(照片提供/王珮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