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友福音》類鴉片止痛貼片 勿裁剪 避開熱源

2023/06/17 05:30

▲止痛貼片可貼在上臂、背部等處,即能發揮全身止痛效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癌症末期的個案,通常會因疼痛而感到非常難受,除了靠口服止痛藥物來控制之外,目前也有類鴉片製劑的貼片可供個案來使用,以減輕他們的痛苦。

此種癌症病人使用的貼片,內含強效的類鴉片止痛劑,之所以稱為強效,是因為此貼片的藥效強度是嗎啡的80-100倍,所以止痛效果非常好。不過為了降低濫用及成癮的風險,通常限於已使用過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和口服類鴉片止痛劑,仍無法有效止痛的病人來使用。

此貼片特別的地方在於,貼上皮膚之後,可維持長達3天的止痛療效,有效成分會以固定的速率從貼片中緩慢釋出,再由皮膚吸收進入全身血液循環系統,所以務必要保持貼片的完整性,不能剪裁或分割貼片,以免破壞緩釋劑型。而在貼的過程當中,若不慎碰觸到貼片上的藥劑,只能使用清水洗手,因為此藥是脂溶性,若用肥皂洗手,會改變皮膚的通透性,進而增加藥物的吸收。

另外曾有民眾問:「我本身是喉癌患者,那我的止痛貼片是要直接貼在喉嚨上面嗎?」其實不用,此貼片不是痛哪裡就貼哪裡,你只需要貼在乾淨無毛髮無傷口的皮膚上,像是上臂、胸部、背部、大腿部位,就能發揮止痛的效果。

慎防呼吸抑制、低血壓副作用

而此貼片止痛效果固然很好,但最大的考量是要注意所有鴉片類的止痛藥物,都有可能會因藥物過量,而產生呼吸抑制的副作用,尤其是合併使用鎮靜安眠藥、肌肉鬆弛劑等中樞神經抑制劑,更容易發生低血壓、過度鎮靜等副作用,另外當皮膚溫度增加到40℃,藥品的血中濃度會增加約1/3,所以發燒的病人更要密集監測藥品的副作用,且貼片黏貼處,不要直接曝露在外部熱源上,像是使用加熱毯、泡溫泉、長時間沖熱水澡,都會增加藥物的釋放量,導致藥物過量。

小小的一片貼片,使用起來可是有大大的學問。正確使用,才能發揮最佳療效,又不傷身。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不要長時間沖洗熱水,否則會增加貼片藥品的釋放量。(照片提供/顏群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