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下肢水腫 規則運動促進淋巴回流

2023/06/12 05:30

肌能系貼紮治療改善下肢水腫。(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人體的循環系統除了動脈、靜脈、微血管所組成的血液循環系統之外,還有淋巴管、淋巴液和淋巴結所組成的淋巴系統。後者富含蛋白質、脂肪和免疫物質,若淋巴循環因為手術、癌症、發炎或外傷,導致回流受阻,大量的淋巴液會散在一般的組織間,容易產生肢體水腫、皮膚炎、皮膚硬化和筋膜沾黏。

以習太太(化名)為例,因為右側乳房手術與淋巴廓清術造成右手臂浮腫、關節活動受限。在排除靜脈血栓和癌症復發後,轉介到復健科處理右手臂淋巴水腫的問題。患者執行去腫脹淋巴療法,採用震波治療並搭配主動關節活動、徒手淋巴引流手法,協助病人自我操作與常規壓力衣物的使用,增加組織壓力以促進回流,最後輔以肌能系貼紮治療(如圖),才使症狀控制穩定。

面對單側上下肢腫脹的病患,上肢要先考量是否是癌症(尤其是乳癌)、淋巴廓清術後的表現,而下肢要思考有無靜脈血栓、腹腔骨盆腔腫瘤和淋巴廓清術後的回流問題。有疑慮的病患應先安排血管超音波以排除栓塞,雙側皆有者則須檢查心臟與腎臟功能。當確認無血栓、無殘留腫瘤,或已接受手術且病況穩定,則運動指導、肢體皮膚的照護和淋巴回流的手法就能開始介入!

◎淋巴系統遭受破壞的患側,需要注意的事情如下:

●避免過度熱敷、蒸氣浴而使血管擴張。

●每日檢查患肢,使用無刺激性的保濕乳液,減少皮膚產生細小傷口,以免感染。

●不配戴太緊的飾品,如戒指、手錶,以免阻礙淋巴回流。

●避免抽血、針灸與不必要的注射治療。

由於肌肉收縮可以輔助淋巴回流,所以規則的運動很重要。下肢運動可以蹠屈、背屈足踝,上肢運動則是利用由遠端至近端的主動式關節運動來增加回流。

若治療過程發現「急性」淋巴腫脹,要回診找腫瘤科,以排除癌症復發。

(作者為台大醫院北護分院兼任主治醫師、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