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發展遲緩 把握3歲前早期療育

2023/06/11 05:30

▲個別感覺統合訓練。(照片提供/葉人豪)

文/葉人豪

早期療育對發展遲緩及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的孩童非常重要,可以改善其預後並且增加未來獨立生活的能力。臨床上發現年齡越小,大腦的可塑性越高,尤其應該把握3歲以前,早期療育黃金期接受療育以促進潛能發展。

發展遲緩是指兒童在語言表達、語言理解、認知能力、粗動作、細動作、社會情緒及生活自理等能力,顯著落後其生理年齡應有的表現。譬如︰孩童1歲到1歲半時還無法說有意義的單字、詞彙,2-3歲仍無法說簡單的句子、聽懂簡單的指令等,就需要留意孩童可能有語言發展遲緩的情形。

兒童早期的特徵包括:與主要照顧者沒有眼神接觸、對叫喚沒反應、不怕陌生人、很少與人分享笑容、沒有企圖發聲、沒有用手勢表達的意圖。這些孩童也常有語言發展遲緩,你、我、他等代名詞混淆不清、只會複述別人的問句或重複先前聽到的詞句等。他們玩遊戲的方式也比較單調、重複(例如:把玩具排一排、一圈、堆高、反覆拆開或敲打等),缺乏象徵性遊戲的能力;另外,某些小孩會有重複拍手、搖晃身體、來回奔跑、轉圈圈、反覆開關門或電燈等刻板或重複行為;有些會有儀式化的行為、堅持固定的行程、難以接受常規的改變等;還有可能會對某種聲音或觸覺過度敏感,或是對某種感官刺激有特殊的喜好等。

黃金期接受療育 促進潛能發展

0-6歲是兒童身心發展的黃金期,有疑似或確診為發展遲緩或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的0-6歲兒童,越早接受療育越能減低未來的障礙,因為3歲以前早期療育1年的效果,是3歲以後才接受的10倍功效,把握治療的黃金期,十分重要。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