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指遇冷就變白 慎防硬皮症上身

2023/06/09 05:30

▲手指末端出現傷口,合併嚴重疼痛症狀,切勿掉以輕心,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綺嫻

葉太太的手指末端出現傷口,合併嚴重的疼痛,自己塗抹藥物超過一個月,傷口不但沒有癒合,還越來越大,手指傷口影響她做日常的家務事,嚴重的抽痛更讓她無法入睡,而且情緒低落,因此來到皮膚科門診求診。

檢查傷口時發現她的手指末端出現潰瘍性傷口合併黃白色滲液(圖1),問診時,也得知病患的手如果處在低溫的環境一段時間,手指末端就會變白,例如在冰箱的冷凍庫中找東西,時間只要稍微長一點,手指末端就會整個白掉,之後會變成紫紺色。天氣只要變冷,她的手指和腳趾也曾出現過凍傷(圖2)。

▲圖1:無名指末端出現潰瘍性傷口合併黃白色滲液。(照片提供/王綺嫻)

▲圖2:腳趾頭出現紫紅色凍傷變化。
(照片提供/王綺嫻)

手指末端在低溫環境下變白、出現紫紺,且在溫度恢復正常後出現充血發紅情形,稱作雷諾氏現象。病患有雷諾氏現象且合併肢端疼痛潰瘍性傷口,抽血檢查發現抗核抗體及針對硬皮症的抗體檢查呈現異常,診斷為硬皮症。投予口服免疫抑制劑及抗血小板凝集藥物之後,抽痛情形大幅改善,病患的傷口也逐漸癒合(圖3)。

▲圖3:無名指末端傷口癒合合併凹陷性疤痕。(照片提供/王綺嫻)

雷諾氏現象合併肢端潰瘍性傷口 初期臨床表徵

熱脹冷縮是血管對於溫度變化產生的正常反應,雷諾氏現象患者的血管在低溫的環境下,會過度收縮,進而減少肢端的血液供應,造成皮膚變白或產生凍傷。雷諾氏現象可能是原發性的,沒有合併任何疾病;也有可能是次發性的,起因於患者自身的免疫疾病。

如果雷諾氏現象合併手指腳趾腫脹、手指腳趾皮膚變硬變厚、手指或腳趾出現潰瘍性傷口或凹陷性疤痕、指甲基部的皮膚出現微細血管擴張等變化,都應仔細檢查是否合併硬皮症、紅斑性狼瘡或其他自體免疫疾病。

硬皮症患者血管內皮細胞受損,導致末梢血液循環變差,大約有9成患者有雷諾氏現象,5成患者曾經發生肢端疼痛潰瘍性傷口。

注意手足保暖 避免肢端皮膚受傷

雷諾氏現象合併肢端潰瘍性傷口常是硬皮症最早出現的臨床表現,不可不慎。硬皮症患者平常應注意手部及足部的保暖,並避免肢端皮膚受傷,若有傷口,應就醫診治,才可盡快復原。

(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暨美容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