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芒種濕疹蠢動 中醫祛濕熱防發作

2023/06/07 05:30

▲濕熱內蘊型的濕疹會出現發紅、搔癢的現象;示意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昨天為農曆二十四節氣的「芒種」,也進入梅雨季,空氣潮濕、天氣悶熱,許多人因環境濕熱造成皮膚發癢,70歲的林先生長期手、腳、胸、背、鼠蹊部常起塊狀紅疹、搔癢感明顯,經常抓到流血,嚴重影響睡眠品質,以中藥調理祛除濕熱,3個月後,皮膚穩定好轉。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廖振凱把脈問診,發現林先生因體內濕熱產生濕疹,初期以祛濕熱的藥物調理,叮囑控管飲食,少吃油炸、燒烤、過甜食品及奶製品,後期癢感趨緩,皮膚顯現暗色且乾燥粗糙,與治療前期狀況不同,此時以養血潤燥為主,3個月後,林先生的皮膚暗紅處逐漸消淡,表面轉為光滑。

廖振凱指出,濕疹是常見的皮膚疾病,發生於任何年齡且不分性別,若體內過於濕熱,皮膚就會產生發炎反應,造成紅、腫、熱、痛、癢。

◎常見的3種濕疹型態如下:

●濕熱內蘊型:發病急,皮膚發紅、灼熱、搔癢不止,有時滲液,常伴隨身體燥熱、口乾舌燥。

●脾虛濕蘊型:發病緩,患處顏色黯淡,不如濕熱型痛癢,患者會感到疲困。

●血虛風燥型:患處皮膚乾燥,摸起來粗糙,有食慾不振情況。

廖振凱表示,夏天高溫且濕氣重,易引發濕邪和熱邪,台灣四面環海,屬於亞熱帶氣候,環境濕熱,大台北地區受到盆地地形影響,相較其他縣市更加濕熱,容易出現濕疹、痰多、食慾不振、胸悶、排便鬆散等症狀。

除了外在環境,飲食接觸海鮮、芒果、荔枝、鳳梨等過敏食物,也會導致體內濕熱,使皮膚搔癢加劇。

▲廖振凱醫師說明濕疹的成因及治療。(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