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擅吃老婆血壓藥 老翁雙腳水腫嚇壞

2023/06/04 05:30

▲民眾若出現水腫症狀,應及早就醫諮詢,揪出病因;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65歲李先生有高血壓,發現最近雙腳突然明顯水腫,他誤以為是自己「腰子壞了了」,憂心忡忡前來就診,但各種檢查報告都顯示腎臟功能良好,經仔細詢問後,才發現原來是他貪圖方便,服用妻子的降血壓藥物惹禍,所幸停止使用降血壓藥物後,水腫逐漸好轉,也提醒多種藥物會引發水腫,千萬要當心。

停藥3天 腳部水腫逐漸好轉

李先生因上述問題就診時,發現患者雙足足背水腫情況明顯,幾乎手按下去後,約凹陷2-3秒才會回復,而且患者自述上午起床時會好轉,下午又加劇,只是血液及尿液檢查數據都顯示腎臟功能良好,且無蛋白尿症狀,再仔細詢問是否最近有無新使用藥物、食物或是健康食品,患者才說出原來是拿太太降血壓藥物使用,雖然服用後回復正常,但卻引發水腫症狀,讓他始料未及。

找出問題後,建議立即暫停,並將降血壓藥物稍做調整,果然停藥3天後,水腫就逐漸好轉,血壓也維持得不錯,總算讓患者鬆了一口氣。

「水腫」是指身體組織因液體滯留而產生,可分為急性水腫和慢性水腫,急性水腫是3天內忽然發生,原因有可能是靜脈栓塞、蜂窩性組織炎、創傷造成或服用藥物等;慢性水腫則是持續3天以上,原因多與心臟病、慢性腎臟病或肝臟疾病等有關。

此外,觀察腳部水腫是否在抬高後有改善,也是判斷水腫原因的重要方法,如果腳抬起後有改善,且晚上睡覺躺一夜後水腫有改善,可能是因為靜脈回流差所引起的,常見原因包括:心臟疾病、慢性腎臟病、肝臟疾病或藥物等;若睡覺後不會改善,可能是因為營養不良、肝臟疾病或腎病症候群等。

▲可能引起水腫的藥物

含鈣離子阻斷劑 造成水腫

至於常見造成水腫的藥物則有:含有鈣離子阻斷劑的血壓藥、部分荷爾蒙藥物(如雄性素、雌性素)、類固醇、非類固醇止痛藥(NSAID)或是新型止痛藥(COX2 inhibitor)等。

如李先生使用的降血壓藥就是鈣離子阻斷劑,這類的藥物會使下肢微小動靜脈放鬆,進而使微血管壓力上升,所以會發生水腫,但是這類水腫並非藥物造成腎臟功能傷害所致,一般來說,停藥後可迅速改善。

建議發現自己有水腫的症狀,先審視最近是否有新增加的食物、藥物或健康食品,無須過於杞人憂天擔心腎臟病,但若是超過一週以上的水腫無法改善,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醫師檢查治療。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