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寶何時添加副食品 停看聽

2023/06/01 05:30

▲寶寶在4-6個月大時可以嚐試添加副食品,家長需慎選食材;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書農)

文/陳書農

媽媽帶著6個月的兔寶(化名)來診間打疫苗,醫師評估後生長發育都很正常,可以施打疫苗。醫師與媽媽討論到添加副食品的注意事項時,媽媽問:「醫師,我和兔寶爸從小都有鼻子過敏的症狀,我們很擔心兔寶也會有過敏體質,副食品要怎麼加比較好呢?」

國健署建議 4-6個月大即可添加

國健署針對添加副食品的指引,建議嬰幼兒4-6個月大時即可嘗試添加副食品。但是,容易過敏的食物如花生、牛奶、雞蛋該什麼時候開始讓家中寶貝嘗試呢?太早食用會不會增加過敏的機率呢?這是很多父母都想知道的問題。

在兒科領域排名第四的知名期刊《Pediatrics》,於今年2月發表一份系統性回顧研究,總結了高致敏食物的添加時間與過敏疾病發生率之間的關係。

添加時間早晚 不影響過敏發生機率

◎所有副食品:添加時間早晚不會影響對食物產生過敏,發生氣喘、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以下就研究結果簡單整理:

◎個別食物:

●雞蛋:適合在4-6個月大添加。

●花生:適合在4-11個月大添加。

●牛奶:添加時間早晚不影響對牛奶過敏、氣喘、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

●魚肉:在6-9個月大添加可減少4歲以下氣喘發生的風險,在6個月之前添加可減少過敏性鼻炎發生的風險。

●小麥或麩質:添加時間不影響對小麥或麩質產生過敏的風險,在6個月之前添加可減少麩質不耐症(乳糜瀉)發生的風險。

由以上的研究結論可得知,在寶貝4-6個月大時添加副食品,即使是一般認知較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也是安全的。

◎添加副食品注意事項:

●一次加一種食材以便觀察寶貝食用的狀況。

●食材一定要煮熟。

●天然食材為主不添加過多調味料。

●一歲前不食用蜂蜜。

●一歲之後再嘗試鮮乳。

如果在副食品方面有任何問題,建議還是要找信任的小兒科醫師多做討論。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