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口麻難吞嚥 罕見生魚片病菌入侵

2023/05/29 05:30

不少人愛吃生魚片,但免疫力較差者可能要特別留心;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建志

一名40歲女性喜食生魚片,以前每週都會進日本料理餐廳大快朵頤一番。自一年前某日起,開始覺得喉嚨緊緊的、會隱隱作痛,整個口腔也跟著麻麻腫腫且刺刺的。原本以為是染上了COVID-19,但快篩陰性,就當成一般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口服止痛、止咳及化痰藥。一週後,病症並沒有減輕,還擴展到喉嚨深處下方,好像有痰哽住,必須不斷地做出清喉嚨動作,久而久之,頸部前方肌肉也跟著緊繃。數週後,開始吞嚥困難,體重減輕,以為是食道長腫瘤,但內視鏡檢查卻正常。大家都勸她別胡思亂想,以為只是生活壓力引起過度焦慮所致。

就醫時,我發現她的口腔黏膜確實紅腫,扁桃腺處也是,有一點分泌物,於是取了檢體做細菌培養。一週後,報告是殺鮭氣單胞菌(Aeromonas Salmonicida),還好對於市面上所有抗生素均呈現感受性(無法抵抗抗生素),原來是罹患了慢性細菌感染性咽喉炎,這在公共衛生進步的現代,頗為罕見。

顯微鏡下為該名患者的致病菌─殺鮭氣單胞菌。(照片提供/優品醫事檢驗所)

分泌物驗出殺鮭氣單胞菌

在正常狀況下,殺鮭氣單胞菌是一種魚類傳染病,主要感染鱒魚及鮭魚,會先感染腎臟,侵入紅血球,藉此躲避宿主免疫系統的攻擊,並利用血紅素中的鐵作為營養在內孳生,病魚最後會全身腫脹,皮膚潰爛。

食用病魚感染口腔黏膜

倘若人類食用病魚,在未經熟食狀況下,特別是生魚片,病菌趁機感染口腔黏膜,會逐漸擴散到咽喉及上方食道,成為廣泛性感染。倘若患者罹患糖尿病、肝病、癌症或營養不良,免疫力太差,很可能會繼續變成全身性感染恐致命。

此病治療,須根據細菌培養結果,給予適當抗生素,持續服用2週,要一鼓作氣,不可隨便斷藥,以免衍生抗藥性。

該患者一直覺得喉嚨深處下方(醫師手指所指),好像有痰哽住。(照片提供/陳建志)

免疫力較差者最好熟食

需注意的是,胃食道逆流或上呼吸道過敏,會直接造成慢性咽喉炎,慢性鼻竇炎會以鼻涕倒流,不斷地刺激咽喉,誘發上咽縮肌反射,黏膜互相摩擦引起發炎,治療策略迥異,有類似病症者,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