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腎症候群 「洗肚子」不再累喘腫

2023/05/26 05:30

▲8旬婦心腎症候群合併肺水腫及腹水。(鳳山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高雄8旬老婦阿玉因糖尿病、高血壓、瓣膜性心衰竭,導致近期腎臟功能惡化,整日無精打采,腹脹併全身水腫、噁心食慾差,即使躺在床上也氣喘吁吁,醫師診斷為心腎症候群合併肺水腫及腹水,經「全自動腹膜透析」居家「洗肚子」,1個月後已不再呼吸困難、大腹便便及行動無力,還能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腎臟功能惡化腹脹水腫

高雄市立鳳山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岳庭表示,心腎症候群是心衰竭病人常見的併發症,無論是因為急性冠心症或慢性心衰竭都會因減少腎臟血流供應、釋放發炎物質等因素,導致腎臟功能惡化,進而造成尿毒素及水分的堆積,常發生「累、喘、腫」等症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腹膜透析治療改善症狀

李岳庭說,心腎衰竭病人可輔以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治療改善症狀,藉由腹腔之腹膜作為半透膜,與透析液持續和緩地進行過濾尿毒素及排除水分。

以8旬婦為例,在家睡前由子女協助病人連接腹膜透析導管與透析機器後即可休息,透析機器在其睡覺的8-10小時間,依照設定的處方條件自動執行多次換液,將體內尿毒素與積液做有效的移除,病人在隔天睡醒與管路分離後,可以維持正常日間自由活動。

李岳庭進一步說明,腹膜透析過程中血壓穩定波動低,根據文獻報告顯示,相較血液透析而言,未來發生心房顫動、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之風險較低;另一方面,此類病人常易合併腹水造成腹脹不適,此時,腹膜透析導管提供了引流管道宣洩腹水,減輕了需定期回診,腹水穿刺扎針之苦,配合藥物調整及加強營養照顧,可有效緩解累、喘、腫等不適,重啟「腎利」人生。

▲李岳庭醫師建議,心腎衰竭的老婦居家「洗肚子」治療,緩解累、喘、腫等不適症狀。(鳳山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