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看電腦手機 17歲左眼白內障

2023/05/26 05:30

▲17歲女生左眼白內障症狀(圖左)與手術後復原情形(圖右)。(衛福部台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

17歲的小美就讀高中二年級,因長時間使用電腦及手機,約一個月時間,左眼漸漸看不到,到醫院眼科檢查時視力僅剩0.01,幾乎快看不見東西,醫師檢查診斷是左眼全白的白內障;但其右眼是正常的,小美左眼接受白內障超音波乳化術後,視力恢復到1.0,繼續精彩的高中生涯。醫師叮嚀患者減少使用3C產品、勿熬夜、飲食均衡,防範復發。

衛福部台南醫院眼科醫師楊勝吉表示,眼睛像一部精密的照相機,眼球內各個構造若有病變,都可能使視力減退,其中白內障是造成視力減退最常見且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白內障是水晶體變混濁形成的,主要是老化引起,其他常見原因有高度近視、內科疾病(如糖尿病)、使用藥物(如類固醇)、外傷、眼科其他手術後、先天性、早發型等。

放任惡化恐致失明

白內障症狀以視力持續性模糊為主要表現,其他可能症狀有夜間視力惡化、眼睛易疲勞、太陽或對向車頭燈刺眼、眩光、光暈等。如有白內障問題,放任它繼續成熟、惡化,最後過熟嚴重會導致失明,不容輕忽。

超音波乳化術處理

楊勝吉說,因為時代變遷進步、人們多使用有藍光的3C產品,使得白內障從以往年長者居多,到現今有年輕化趨勢,已不再是老人家的專利,上述17歲小美是他臨床接到最年輕的白內障患者。一般白內障可用小切口的超音波乳化術處理(約9成患者);但若白內障已過熟、過硬,就要用囊外白內障摘除手術。

白內障是否熟了?楊勝吉指出,需要當事人自己留意日常生活狀況,如覺得視力看不清楚,已到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程度,這時白內障有可能已經熟了,可以就醫評估動手術。一般術後一個月傷口可癒合,但要避免外傷、外力碰撞,不要碰到髒水;而愈熟的白內障手術風險愈高,民眾應定期到眼科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楊勝吉醫師指出,白內障是眼球內水晶體(筆指處)變混濁形成。(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