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部動脈瘤造成頭暈 開顱夾閉術拆致命炸彈

2023/05/24 05:30

▲徐賢達醫師表示,腦動脈瘤破裂的死亡率高。(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1歲陳女士頭暈不適長達2年,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大腦動脈出現「鏡像動脈瘤」,並且進一步透過血管攝影確認。腦動脈瘤萬一破裂,死亡率高,堪稱是大腦的「不定時炸彈」,所幸醫療團隊執行2次「開顱夾閉手術」阻止變大,並成功改善暈眩狀況。

死亡率高 治療後易神經缺損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徐賢達指出,「鏡像動脈瘤」意指對稱性分布在顱內中線兩側對應血管的動脈瘤,腦動脈瘤成因是腦內動脈管壁變薄,且經血流衝擊而膨大形成圓球,結構脆弱,隨時可能破裂。大腦動脈瘤容易造成劇烈頭痛、噁心嘔吐、脖子僵硬、畏光等症狀。

根據《神經外科雜誌》(Journal of neurosurgery)研究指出,女性相較於男性更容易罹患「鏡像動脈瘤」,且年齡層集中於40歲至70歲,另有研究顯示,高血壓、抽菸、飲酒、吸毒等,都是造成動脈瘤破裂出血的危險因子。

▲術前血管攝影顯示,陳女士出現右側0.5公分中大腦鏡像動脈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徐賢達表示,腦動脈瘤破裂的死亡率高,約3分之1患者出血後,在到院前就已死亡,另3分之1治療後仍不幸死亡,剩餘有一半則是治療後有神經缺損的問題。

徐賢達指出,術後第4天到10天是重要觀察期,首先是出血的血可能引發血管痙攣,產生中風風險;其次是出血後腦循環的脊髓液阻塞,易出現水腦症;最後是出血將造成神經不正常放電,誘發癲發作。

徐賢達說明,陳女士罹患的中大腦動脈瘤屬於寬頸瘤,開口較大,「開顱夾閉手術」是較理想的治療方式,須移除頭蓋骨,以鈦合金動脈瘤夾夾住動脈瘤根部,阻斷血液滋養它長大,手術成功後復發率趨近於零,夾閉後再透過術中血管攝影與血管超音波即時檢查,避免夾閉不全或壓迫到周圍血管。

▲術前血管攝影顯示,陳女士出現左側0.3公分中大腦鏡像動脈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