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珍惜視力第二春 白內障術後應定期回診

2023/05/21 05:30

▲長輩們若發現視力狀況有異,務必盡快回診,避免小病變大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案例1:92歲林姓老翁住在養護中心,但他最近反映看電視時彷彿「被蓋上黑布」,照護人員察覺異狀連忙送醫檢查,發現已經視網膜剝離。一問之下,原來老翁20多年前曾做過白內障手術,不過多年來始終沒有回診追蹤,才導致無法及早發現視網膜剝離。

人工水晶體置換1年 又視網膜剝離

案例2:85歲郭姓老翁一年前完成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原本視力已改善,但近來感覺視野被遮蔽,眼睛閉起來時也察覺到有黑影。所幸子女擔心病情加重,及時就醫檢查證實是早期視網膜剝離。以上兩位長者都接受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使網膜復位,且術後症狀改善,又能生活自理出外踏青。

一般人年過40歲,玻璃體會產生液化現象,也就是從原來完整的膠狀物質中,出現液態水分,由於水分的滲入,會使原先接觸在網膜表面的玻璃體向眼球前方移動,本來只是些微接觸的部分可以直接往前,但對於玻璃體緊密附著的週邊網膜就會造成牽扯,導致拉出視網膜裂孔,甚至剝離。

一旦感光細胞與網膜色素上皮層及脈絡膜分開,感光細胞無法吸收到來自脈絡膜的養分,會漸漸退化失去功能,此時需立即手術將剝離網膜回貼到原位,避免感光細胞因退化導致視力下降無法復原。

▲患者大範圍視網膜剝離狀況(圖左,箭頭處),經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後,網膜順利復位(圖右)。(照片提供/林純如)

9成視網膜剝離患者 可手術復位

前述玻璃體液化現象在白內障術後會加速發生,也就是玻璃體內水分變多,原本白內障像是一個厚厚的凸透鏡,手術後換成一片薄薄的人工水晶體,使原先接觸在網膜表面的玻璃體向眼球前方移動的空間變大,對於周邊網膜牽扯的可能性越高,但民眾不必過度擔心,畢竟白內障術後看得清楚,對於生活品質有更具體的幫助,且視網膜剝離發生率僅約1%,了解病因,定期檢查即可。

在1920年以前,視網膜剝離被視為不治之症,病眼大多以失明收場,但如今約9成視網膜剝離患者可透過微創玻璃體切除手術復位,用精細和複雜的手術器械,使手術切口明顯縮小,從而達到免縫合效果,不僅手術時間短、傷口出血量少,且術後恢復快、併發症少,術後炎症反應輕微,同時患者的異物感、疼痛感也明顯減輕,對於長者的生理心理負擔也較小。

再次提醒,大多長者接受白內障手術,重獲視力第二春後,家人還是應該要協助定期回診,早期發現後續可能與年齡相關的黃斑部病變或視網膜剝離,好及時治療維持視力品質。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亞洲大學視光系教授)

▲醫師提醒有做過白內障手術患者,務必定期回診,確保眼睛健康。(照片提供/林純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