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斷7根肋骨 微創肋骨固定術加速復原

2023/05/18 05:30

▲蔡東霖醫師(左)與盧康樂醫師(右)為陳小姐一同執行微創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小港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23歲的陳小姐日前發生嚴重車禍,造成臉部及身體四肢多處骨折及擦挫傷,左側胸壁第3-9根肋骨骨折,合併氣血胸,因呼吸抑制及疼痛需要合併插管及嗎啡藥物治療,醫療團隊建議以「微創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固定影響疼痛及呼吸最大的第5-9根肋骨,共5根骨頭,術後傷口僅4.5公分,且迅速減緩疼痛。

傷口僅4.5公分 為傳統手術1/4

小港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蔡東霖表示,正常成人肋骨共有12對、左右對稱,連接胸椎和胸骨而組成胸廓,跌倒、車禍、高處墜落等外力撞擊或運動傷害,甚至太用力咳嗽,都可能造成肋骨骨折。

以往肋骨斷裂的處理以保守治療為主,約需休養3個月,但病人常會感覺疼痛,影響睡眠及生活,若是嚴重肋骨錯位或變形可能造成胸廓變形,進而導致肺容積縮小,一旦肋骨骨折合併氣胸和血胸,經保守治療仍持續劇烈疼痛或呼吸抑制,則建議進行手術,傳統手術會留下15-20公分長的傷疤,除了影響美觀,周遭肌肉組織的破壞也會增加出血、疼痛及感染等手術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蔡東霖特別點出,當患者出現相鄰3根以上肋骨骨折且每根肋骨有2處以上斷點的「連枷胸」及「多根肋骨骨折」,往往造成嚴重的氣血胸及呼吸抑制,有呼吸衰竭、肺炎,甚至死亡的風險。

▲微創手術傷口為4.5公分(下圖),為傳統手術傷口(上圖)的1/4。(小港醫院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醫師盧康樂表示,醫療團隊,從累積數百位病人及破千根肋骨固定的經驗,發展出「微創肋骨骨折固定手術」,將手術傷口從傳統的10幾公分大傷口,改良到微創的3-5公分小傷口,1個微小傷口可以同時固定4-5根肋骨。

盧康樂說,即使遇到連枷胸患者同根骨頭需要2個斷點同時固定,也可以使用2道微創傷口進行固定,而非傳統「加大」傷口,不僅減少併發症發生的機會,手術時間亦可大幅縮短,讓病人以最小的傷口達到最大程度的疼痛改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