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腳水腫免煩憂 停藥、減鹽就能改善

2023/05/15 05:30

▲手腳水腫一定有原因,應趕緊就醫檢查治療。(照片提供/顏志樵)

文/顏志樵

病人一進診間,臉上充滿焦慮,還沒坐定位,就急著說;「醫生,我的手腳最近忽然腫起來,是不是腎臟有問題?」「水腫」是一個腎臟科門診很常碰到的問題,約有2成以上的病人自己當起醫師,吃成藥、偏方草藥,眼看情況不對才到醫院找醫師,這可是會延誤病情的。

何謂水腫呢?顧名思義,就是因為水分堆積導致的腫脹。人體的水分分布,分為血管內及血管外,血管外主要是指細胞間質。當細胞間質的水分過多的時候,就有可能造成水腫。

臨床上,就水腫的外觀來說,分成凹陷型水腫(pitting edema)與非凹陷型水腫(nonpitting edema)兩類,凹陷型水腫是最常遇見的狀況,非凹陷型水腫則較少見。因分布位置不同,又可將水腫區分成周邊水腫、肺水腫、腹水、全身性水腫、局部水腫等,且可能單獨出現或是合併在一起表現。

水腫的原因非常多,包括:1.器官的問題,如心、肝、腎、肺;2.血管或淋巴的問題;3.發炎導致;4.藥物的副作用;5.癱瘓或無力的肢體導致;6.嚴重的營養不良;7.惡性腫瘤等。

▲水腫原因多,老人要注意因為味覺減退或是飲食習慣而攝取過多的鹽分。(照片提供/顏志樵)

多半因藥物、飲食引起

依臨床經驗,大多數病人所顯示的水腫,其實不用太擔心。許多的狀況跟藥物與飲食有很大的關係。往往將潛在可能造成水腫的藥物(如消炎止痛藥、類固醇)停掉,或是調整某些慢性病用藥(如降血壓藥中的鈣離子阻斷劑,很常造成水腫,尤其是老人),再加上減少鹽分的攝取(老人因為味覺減退或是飲食習慣,往往容易攝取過多的鹽分),水腫的情形都可以獲得有效的改善。

若是其他的問題導致,就必須綜合病史、身體狀況,輔以必要的檢驗或是檢查,來得到一個比較明確的診斷,這個部分,就必須尋求醫療的幫助。

就醫檢驗 勿亂吃偏方

小問題也是充滿了大學問,民眾若是有這方面的問題,無須驚惶,務必找一位專業的醫師提供幫助,千萬不要任意尋求偏方,以免延誤病情。

(作者為岡山秀傳醫院腎臟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