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人人有 解藥各不同

2023/05/14 05:30

▲天麻可治肝陽上亢的頭痛,但對血虛頭痛者要慎用。(照片提供/林美蓉)

文/林美蓉

王先生長期為頭痛所苦,以前都依賴止痛藥,最近就醫改吃中藥。

他是個典型的白領主管,工作壓力大,脾氣也大,自稱每次開會大聲說話(應該就是罵人啦!)後就開始頭脹痛、耳鳴,平時則肩頸僵硬,血壓偏高,白睛紅絲,脈又緊又硬,舌頭紅乾,一派肝陽上亢之象。

因為症情典型,所以吃藥後,頭痛很快便能改善……,只是常常動怒或失眠,頭痛又來報到。

這天,王先生在外地念書的女兒跟著來了,候診時,50多歲的爸爸和20出頭歲的女兒一直說說笑笑,看來感情很好。進診間時,聽到爸爸跟女兒說:「吃止痛藥頭雖然不痛,但還是肩膀僵硬、頭脹脹的,吃這個藥就覺得很輕鬆,連血壓都降了…」

我聽了心裡得意,又覺得理所當然,笑著看他們進診間。

看過診開好藥,我正要叮囑「不要太愛生氣…」,但王先生卻已轉過頭跟寶貝女兒說話:「妳不要又偷吃我的頭痛藥。」女兒撒嬌說:「唉唷!這麼小氣!我也只有月經來時才會頭痛,一個月頂多偷吃兩包而已…」

「你女兒吃你的藥?」我驚訝地問。

「喔,以前我都會買一整盒止痛藥,她頭痛時就會偷拿去吃。」王先生回答。

成因不同 用藥因人而異

「但這不是止痛藥,不對證吃了是沒效的喔!」我回答他,並轉頭問王先生的女兒:「妳是不是平常就容易頭暈,手指腳趾冰冷?」她點點頭,沒上妝的五官十分精緻,但面色很白,缺乏血色,沒擦口紅的嘴唇顏色也很淡,加上經期頭痛,明顯是血虛的表現。

「你爸爸是肝陽上亢,氣血往腦部集中而頭痛,所以用藥目的在疏散壅盛的氣血﹔王小姐,你是平素血虛,當月經來潮時,榮血下行,腦部血絡更空虛,風邪乘虛而入造成頭痛,所以反而要養血提氣讓腦部血絡充盈…,吃你爸的藥怎會有效?而且他的藥裡有一個『天麻』,本草綱目裡還說『血液衰少者忌用』」王小姐恍然大悟,另開了填精補血的藥回家。

(作者為慶安居中醫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