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症篩檢有黃金期 別等到有症狀才做

2023/05/14 05:30

▲40至44歲且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乳癌及45至69歲婦女,每2年應做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

今天母親節,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昨舉辦母親節感恩活動,同時進行婦癌症篩檢宣導,國健署現提供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及肺癌的5癌篩檢,不少婦女3年來未做乳癌、子宮頸抹片檢查,近日發現癌變率增加,院長馬光遠呼籲,癌症篩檢有黃金期,千萬不要等到有症狀才做。

婦癌篩檢率 因疫情降低

馬光遠表示,癌症高居台灣10大死因第1位,符合資格的國人應積極接受癌症篩檢,以子宮頸癌篩檢為例,可減少婦女6至9成的死亡率,乳癌與大腸癌則可減少3成死亡率,去年新增的肺癌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早期篩檢出肺癌治癒率高達9成,若等有咳嗽、咳血等症狀才就醫確診,5年存活率只剩1、2成。

婦產科主任林兌篷說,子宮頸癌抹片檢查30歲以上婦女每3年至少檢查1次,但不少婦女近3年都沒做檢查,最近檢查發現病變的婦女變多了,最小年齡為17歲、最年長為80歲,婦產科子宮頸癌也有90多歲患者,呼籲即使停經多年,甚至已無性生活,仍鼓勵進行篩檢。

中醫科主治醫師陳沛亨則表示,考量女性病患常有肩頸僵硬和胸悶氣短等症狀,尤其是操勞過度的媽媽們,可在家適時地伸展肩頸肌肉、放鬆堅硬上背並舒緩壓力,以減少頭痛及改善睡眠品質。

▲中醫師建議,氣虛體質的媽媽可飲用含有黃耆、桑葉、生薑、甘草等藥材來提補元氣、增強免疫力。(記者許麗娟攝)

中醫師也建議,有痰濕體質的媽媽,像是易水腫、常感到疲倦身重又缺乏運動的家庭主婦,可飲用含有決明子、白茅根、黃耆等藥材茶飲來排除濕氣、促進新陳代謝;若屬於氣虛體質的媽媽,像是易感冒、覺得胸悶氣短,可飲用含有黃耆、桑葉、生薑、甘草等藥材來提補元氣、增強免疫力;至於陰虛燥熱體質者,像是容易口乾舌燥、便祕或是需要長時間講話的,則可飲用含有桑葉、魚腥草、刺五加等藥材來涼咽潤喉、生津滋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