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歲胖童脂肪肝上身 「中藥代茶飲」幫減糖

2023/05/13 05:30

▲孩子們要節制各類甜食,以免對身體造成傷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11歲的洪小弟在學校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肝指數異常升高,媽媽憂心忡忡帶來做進一步檢查,並尋求治療方法;其實年少型的脂肪肝案例近年來有增加的趨勢,肝病不再只對患有病毒性肝炎的人或是長期飲酒過量的成年人威脅而已,臨床上甚至有未滿20歲就肝硬化的案例。

研究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是造成這類型年輕型肝病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顧名思義,即使患者滴酒不沾,肝臟仍被發現囤積大量的脂肪,形成脂肪肝造成肝臟長時間發炎。

38%胖童合併脂肪肝+糖尿病前兆

根據美國肝臟基金會(American Liver Foundation)的數據,受脂肪肝影響的兒童人數在過去20年中增加了一倍多。1/5的年輕人患有脂肪肝,1/4的年輕人甚至出現肝瘢痕與纖維化。

兒童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呈現跳升趨勢,最主要的危險因素就是肥胖。當過多脂肪在肝臟中堆積,容易產生脂肪肝。過度肥胖的兒童大約38%機率合併有脂肪肝,多數在檢查下發現兼有糖尿病前期的血糖異常、高膽固醇與高三酸甘油脂,隨著時間推移,長期脂肪肝會逐漸惡化,並且導致更嚴重不可逆的肝損傷。

脂肪肝是一種無聲的疾病,孩子們平日最愛的食物,例如洋芋片、汽水、炸物、蛋糕、餅乾、手搖飲等甜食,都不知不覺在傷害著他們的健康。

目前沒有特定藥物可以完全逆轉或治癒脂肪肝。然而,肝臟是可以藉由健康的生活方式來自主性再生和修復,減重是最重要的治療方法,當體重減輕5-7%,就能使肝臟發炎的症狀大幅減少。

▲清肝解膩茶:黃耆、絞股藍、枸杞、決明子、菊花。(照片提供/邱伯恩)

減甜食多吃綠色蔬菜 搭配運動

因此,除了提供病人藥物外,最重要是建議生活方式的改變,減少熱量、糖分和脂肪攝取,多攝取深綠色蔬菜,並搭配運動。

對於愛喝飲料甜食,造成體重過重的孩子,可藉由「中藥代茶飲」的方式,泡服或煎服「清肝解膩茶」,來減少對含糖飲料的依賴。

◎清肝解膩茶

●藥材:黃耆0.5錢、絞股藍0.5錢、枸杞0.5錢、決明子0.5錢、菊花0.5錢。

●作法:藥材洗淨後,泡滾水約500毫升飲用,能促進人體脂肪代謝,並使之平衡,從而達到降血脂,改善脂肪肝。

此茶順口好喝,也可以放涼後置入冰箱,作為夏日冷飲。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