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考生營養均衡 紓壓維持好體力

2023/05/08 05:30

▲營養師黃蘭茜表示,適當的營養素對紓壓有幫助,生活作息的調整也相當重要,避免熬夜、維持運動習慣、減少使用3C產品,都能幫助紓解壓力。(照片提供/黃蘭茜)

文/黃蘭茜

國中教育會考即將在5月20日及21日舉行,考期將近,考生難免覺得緊張,與倍感壓力,均衡營養以及適當的營養素對紓壓有幫助,提醒家長幾個秘訣,幫助考生維持最佳狀態。

◎三餐均衡維持好體力

青少年每天吃到6大類食物能保持身體的機能及體力,對青少年考生的建議量如下:全穀雜糧類2.5-5碗,主要提供能量,建議優先食用未精製的穀類,例如:五穀飯、糙米、燕麥等;豆魚蛋肉類4-9份、蔬菜類至少攝取煮熟後大約是一碗半到3碗的份量、水果類2-4個拳頭大、乳品類2杯、油脂及堅果種子類5-8份其中包含一份的堅果種子類。考試期間應避免高油、高鹽、高糖、高刺激、不易消化的食物。

◎適當的營養素對紓壓有幫助

●適當補充抗氧化

提供維生素C和多種礦物質與抗氧化營養素的蔬菜與水果,這類食物同時可以提供膳食纖維,使身體的排泄順暢,減輕身體負擔。

●每天2杯乳品類

乳品類富含蛋白質、鈣質和維生素B群,每日適度食用,有助於身體機能的維持,同時能夠使神經系統的運作更加良好,有助於面對壓力。

衛福部針對青少年需要的營養建議量,鈣每天需要量為1200毫克,青少年需要每天攝取2杯奶類,才足夠身體所需。

●適度食用各種堅果類

適度食用各種堅果類,使身體攝取到足夠的礦物質,如鎂、硒等,和適量的不飽和脂肪酸,使神經與免疫系統可以發揮最大的功能。每天一份的堅果種子類(=杏仁果7克=開心果或腰果10克=花生13克)平均5-10顆。

●適度加強鈣質和鎂的攝取

可以使神經與肌肉協調能力更佳,鈣質具有穩定神經、調節代謝的功能。最豐富來源為乳品類(鮮奶、起司),其他還有小魚乾、芝麻、深色蔬菜;鎂具有放鬆心情、穩定情緒的功效;堅果類富含鎂,每天一份的堅果種子類就可補充適當的鎂。

◎考生避開提神飲料

提神飲料短時間好像可以使精神變好,但對於已經很疲倦的人而言,並不能真正消除疲勞,無助於紓壓。提神飲料常含有較多精緻糖,易造成身體負擔,而含咖啡因的咖啡、奶茶、茶飲料不僅妨礙鈣質吸收、增加鈣質的流失,熱量也相當高,例如:一大杯珍珠奶茶(700c.c.)熱量高達600-700大卡,易造成體重上升,徒增負面情緒。

適當的營養素對紓壓有幫助,生活作息的調整也相當重要,避免熬夜、維持運動習慣、減少使用3C產品,都能幫助紓解壓力。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