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急性肛門疼痛 別全當成痔瘡

2023/05/07 05:30

▲急性肛門疼痛未必是痔瘡,也有可能是肛裂或是肛門膿瘍等病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陳穎韋

趙先生因肛門疼痛數日,而至門診就醫,自述此前有痔瘡發作,但本次特別嚴重,經檢視發現為肛門膿瘍,安排緊急手術後,才得以解除症狀,返家後傷口自行持續照護近3週,才完全復原。

常有患者將急性肛門疼痛當作痔瘡發作,但卻沒有注意到出現了其他症狀,因而延誤就醫時機。若患者主訴為急性肛門疼痛,常見的原因除了痔瘡發作,肛門膿瘍和肛裂也應該列入考慮。多數情況下,痔瘡和肛裂就算沒有使用藥物治療,通常也無大礙,但肛門膿瘍屬於感染性疾病,若無妥善處理,輕則變成慢性的肛門瘻管,重則可能會引發敗血症,造成生命危險。

有可能是肛裂或肛門膿瘍

肛門膿瘍是因為肛門處的腺體堵塞,進而引起的發炎情形,通常會引起劇烈的疼痛,肛門處會有紅腫的情形,甚至使得患者連坐下都困難,另外可能有肛門分泌物甚至惡臭味等,嚴重一點可能會出現發燒、打寒顫的情況,那就是細菌跑進人體裡面了。

肛門膿瘍通常以目視加上肛門指診即可診斷,但有部分患者需要電腦斷層檢查協助診斷。治療最重要的原則是引流膿瘍,輕微的可以在門診接受治療,嚴重的話則需要至開刀房處理,而且通常還需要使用抗生素加強治療的效果。

根據統計,約有一半的肛門膿瘍,最後會變成肛門瘻管,特別是比較嚴重的、或是拖的比較久的病灶,因此建議民眾,若有突發性肛門疼痛,坐不下去甚至有分泌物的情況,應盡速至醫院接受診治,以免耽誤病情。

(作者為衛福部雙和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