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面老化盼回春 最好求醫尋合適療方

2023/05/05 05:30

▲60歲男性接受中下臉拉皮合併脂肪移植。(照片提供/李建智)

文/李建智

隨著年齡增長,人的臉型會由年輕人的倒三角形瓜子臉,因老化轉變為方形臉,這是因為隨著年齡增長,臉部的組織流失,讓下頷和雙頰變得更加突出更像方形。

老化的三面向是皮膚老化、組織流失和組織鬆弛。皮膚老化主要表現為皮膚變薄、鬆弛和皺紋增多;組織流失則是由於脂肪和肌肉流失,致使臉部體積減少,表現為不再飽滿;組織鬆弛則是筋膜的鬆弛,表現為下垂的臉部輪廓。

皮膚老化是一個無法避免的現象。隨著年齡增長,皮膚會出現細紋、皺紋、色素斑等問題,還會失去水分,質地也會變得粗糙。這些問題可以透過雷射或注射進行治療,同時保養品也有幫助。

組織流失是皮膚老化中的重點,脂肪萎縮造成臉部凹陷是其中的一個最重要問題。

尤其臉頰(蘋果肌)和顳部(太陽穴、夫妻宮)凹陷會使人看起來疲憊,是造成老化感特別嚴重的主因。

皮膚和組織的鬆弛現象是整形手術中的首要問題,常見表現包括:眉尾下垂、中臉下垂、法令紋木偶紋、眼瞼下垂和上唇變長等。這些現象隨著年齡增長而加劇,讓人看起來疲憊沒精神。

老化治療方針多樣,包括幹細胞注射、拉皮、眼部手術、脂肪移植、注射填充、上唇拉提、電波音波、雷射、保養品和護膚等。

拉皮、眼部手術、脂肪移植和上唇拉提是常見回春手術的前幾名。拉皮可還原垂直向量,恢復為倒三角形瓜子臉;眼部手術可改善眼袋和眼周皺紋,令眼睛更明亮有神;脂肪移植和注射填充可還原面部流失組織,豐滿輪廓,展現年輕健康外貌;上唇拉提則可解決唇部因老化而變形下垂問題。

總之,人的面容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發生變化,這是一個自然現象。而現代整形技術已越來越發達,可以通過各種方法來幫助患者恢復年輕的外貌,讓他們重新獲得自信和美麗。

大家必須了解臉部老化是一個綜合因素的問題,需要針對不同的問題進行治療,包括手術和非手術方法。因此,對於想要改善臉部老化問題的人來說,最好的方式是尋求專科醫師意見,並根據自己情況選擇合適治療方式。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與中區體系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