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足跟痛還繼續練跑 當心寸步難行傷更大

2023/05/03 05:30

▲足跟痛應及早就醫診治,切勿硬撐;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徐瑋璟

40歲李先生近期報名3個馬拉松賽事,一有時間就加緊訓練,但日前跑山路時不慎腳跟觸地,導致後續練習時都會感到腳跟疼痛,他原本不以為意「把吃苦當作吃補」,無奈痛到連鞋子都穿不下,就醫檢查後確認是「皮下跟骨滑液囊炎」及「跟骨後滑液囊炎」,幸好治療後得以繼續訓練,最後也順利完賽。

由於疫情緩和,許多跑者紛紛摩拳擦掌,但因久未練習,不少人的肌力與肌耐力都下降許多,李先生為了要勉強跟上訓練課表,導致足跟部位受傷,但又不得不咬牙硬撐,近來門診便有不少類似就醫個案,有人因而中斷訓練,有人則是以不理想成績完賽,賽後更加疼痛不堪。

「足跟」是運動員最常受傷部位之一,可依受傷部位細分成「足跟後」及「足跟底」,前者受傷疾病包括阿基里斯肌腱炎或撕裂傷、跟骨後滑液囊炎等,後者則有皮下跟骨滑液囊炎、脂肪墊挫傷及足底筋膜炎等(如圖)。

其中,「皮下跟骨滑液囊炎」和「跟骨後滑液囊炎」、「阿基里斯肌腱炎」都是足跟疼痛常見的原因;原本滑液囊主要功能是提供潤滑、減少組織間摩擦,但若是過度摩擦則會引發發炎現象,導致腳後跟和腳踝部位出現腫脹、發熱及疼痛症狀。

▲醫師透過超音波檢查患者足跟部位有無受傷。(照片提供/徐瑋璟)

體外震波可縮短療程

不過,足跟痛因症狀或是外觀都不易區分,必須就醫接受超音波檢查才能正確診斷,若症狀輕微,急性期可採冰敷舒緩、口服消炎止痛藥、物理治療及適度休息處理,但若症狀持續不易緩解,或有早日恢復訓練需求,則可考慮接受體外震波治療,有機會縮短治療時程,李先生便是藉此減緩疼痛,順利完賽。

但若超音波下已經觀察到阿基里斯腱有退化或是撕裂傷,則必須徹底休息等待症狀緩解後,才能適度伸展運動,搭配核心及下肢肌力和肌耐力訓練,方能逐步回到正常訓練,健康地回到賽道上。

提醒民眾,運動要循序漸進,避免短時間運動過量,事前要充分熱身,並選擇合腳、足弓有適當支撐的運動鞋,此外,體重也是足踝殺手之一,若能配合減重,可減輕腳部負擔,降低受傷機會,最後切記,若有不適症狀,千萬不要硬撐,以免症狀惡化,反倒得不償失。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足跟」是運動員最常受傷部位之一。(照片提供/徐瑋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