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品包裝標示日期 藥不同意義不同

2023/04/30 05:30

▲避孕藥一定要按照上面日期服用,才能發揮完整的保護效果。(照片提供/顏群芳)

文/顏群芳

一位民眾說:「藥師,我吃的降血壓、降血脂藥,包裝上面有標示日期,一定要按照這時間來吃藥嗎?像今天是星期二,我早上不小心吃到印有星期一字樣的藥,這樣會不會有問題?」

我看了他的藥品,跟他解釋說:「有些藥品鋁箔包裝上面,的確會印製有星期一、二、三、四、五、六、日的字體在上面,目的是為了讓每天服藥的民眾,可以依循日期來吃藥,避免忘記服藥的狀況發生,但其實裡面的每一顆藥錠,其成分、劑量都是完全一模一樣的,你要先剝出哪一顆藥來吃,都是沒有差異的, 所以就算你吃到非今天日期的藥品,也是無傷大雅,不需特別執著在日期上面,重點是一定要按時服藥,才能控制好你的血壓、血脂。」這位民眾聽了之後,連忙說:「原來如此,這樣我知道了。」

避孕藥宜依序服用

不過,市面上有些藥品就真的得依照包裝上面的標示日期,依序來服用,千萬不能隨意亂吃,最常見的就是避孕藥物,因為女生月經週期為28天,所以避孕藥會特別設計成一盒含有21顆或是28顆的包裝,其中有些錠劑是含有荷爾蒙的成分,剩下的藥錠則是沒有任何活性作用,通常要在月經來潮的第1天,就需開始服用含有藥效成分的錠劑,且每日連續不中斷,才能發揮避孕的效果,所以為了怕漏服藥品,就真的建議要按照包裝上面的日期來服藥,或是在包裝上面貼上起始服用的日期,按時吃藥,這樣就不怕忘記今天是否有服藥的情況發生,才能擁有完整的保護效果。

對於藥品包裝上的日期,不同用藥,各有其不同的含意,若有任何疑問,可就近詢問住家附近的藥師,請他幫你檢視你的藥品是否一定得按照上面的標示日期來服用,才能安心用藥。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