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月經爆量老瘀青 原來是類血友病

2023/04/30 05:30

▲類血友病無法透過常規凝血因子檢驗確診,需要配合類血友病因子檢驗,搭配出血的病史,才能正確診斷。(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文/黃晟維

32歲陳小姐,從小身體就容易瘀青,青春期開始月經量多且長達8日;原本以為只是遺傳自母親的體質,且做一般血液檢驗時並無異樣,所以陳小姐不以為意,直到有日被身旁的人誤認為她被家暴,才再次就醫,並經詳細檢查後診斷為類血友病。

又名為溫韋伯氏疾病

類血友病,又名為溫韋伯氏疾病,為血液中一種負責凝血的類血友病因子(von Willebrand factor)出現問題,使身體需要花費更長時間來凝血。

大部分類血友病為遺傳病,根據統計,每100名人口就有一位患有類血友病,此疾病可能會由父母一方將基因遺傳給男孩或女孩,因此在家族內可能有多位成員有容易出血的特點。可能症狀包含容易瘀青、反覆流鼻血、月經量多及經期長、牙齦出血、解黑便或血便、輕微出血時需較長的止血時間等;有些患者平時並無異常出血,但在接受手術、拔牙、意外時,因出血狀況比較嚴重,才診斷為類血友病。

生育年齡女性易貧血

類血友病容易造成生育年齡女性反覆貧血,據統計,每7位月經量多且伴隨貧血的女性,就有一位後來被診斷為類血友病,因此,「台灣血友病之父」沈銘鏡教授提供123口訣來評估是否月經過量,也就是月經超過1週、2小時換一次衛生棉、血塊直徑超過3公分,如有異常就建議諮詢血液科醫師。因常規的凝血功能檢驗,無法有效檢驗出類血友病,需透過類血友病因子檢驗,搭配出血的病史,才能做出正確的診斷。

經過說明及衛教,陳小姐於每次月經來時會服用止血藥減少出血,也了解未來如果需進行手術或是較大量出血時,適時補充類血友病因子製劑。

陳小姐的母親及弟弟經診斷也確定患有類血友病,雖平日生活無虞,但如需接受侵入性治療時,須主動告知醫師本身的狀況,並依照出血狀況給予止血藥物或是補充類血友病因子製劑。

雖然現今無有效預防自發性瘀青的藥物,但已能和它自然的相處,夏天時能自在地穿短袖。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