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肢傷口反覆潰瘍 深部靜脈阻塞作怪

2023/04/24 05:30

▲圖2:手術後1年回門診追蹤,皮膚完全癒合且色素沉澱現象有改善。(照片提供/蔡承根)

文/蔡承根

1位55歲女士來看下肢傷口問題,自述其左小腿外側的傷口在這5年內已經反覆發作多次,她曾經接受過多次的傳統不同部位靜脈抽除手術,但每次手術後的傷口癒合不能維持超過半年(圖1)。因為本身是做居家照服性質工作,須穿雨鞋協助長者清洗,小腿處常易被磨破皮,進而開始擴大成潰瘍傷口。

▲圖1:左小腿外側潰瘍傷口可見有一層黃色生物膜在其上。(照片提供/蔡承根)

微創打通血管 順利癒合

因為她有多年自我照顧傷口的經驗,所以也知道傷口一出現,就要使用壓迫傷口治療的方法,再加上使用吸水性敷料及服用控制靜脈藥物,但這次發現傷口沒有什麼進展,而且深度加深後導致疼痛感加劇,影響晚上睡眠品質。經友人介紹來我們醫院門診治療。後來被診斷有深層髂靜脈阻塞的問題,經過微創方式的靜脈血管介入治療,用支架打通阻塞的血管,傷口也很順利地在2個月內完全癒合,而且至今在門診追蹤1年以上,也沒有再復發的跡象了(圖2)。

這是一個典型靜脈潰瘍的案例,因為本身的靜脈退化性疾病,傷口會出現在膝蓋以下的區域,舉凡外傷、感染或皮膚搔癢發炎造成,就會容易滲出組織液,接著皮膚顏色會因反覆發作開始暗沉,傷口若再繼續惡化,不僅面積會擴散,深度也會加深,當用盡各種換藥方式都沒有效果時,才會被發現有血液循環的問題。

其實在下肢難以癒合的傷口當中,有高達7成以上是屬於靜脈的問題,所以在治療上,要好好針對下肢靜脈做全面性的檢查。其中靜脈曲張是最容易被發現的且治療的,但是當連靜脈曲張都處理完了,傷口還是持續會復發時,就要注意其深層靜脈才是其原來的主要原因。

靜脈疾病不只會造成潰瘍傷口出現,也會有很多各式各樣的症狀,如疼痛、腫脹、皮膚搔癢、容易疲勞、沉重感、夜間抽筋、緊繃感、跛行或不寧腿,但是因為都不會同時出現,所以常常會被以為只是一般的疲勞痠痛造成,因此會在不知不覺中走向晚期的地步。

(作者為義大癌治療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