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十字韌帶斷裂重建 籃球老手重拾好身手

2023/04/16 05:30

▲MRI影像顯示,張先生運動受傷導致左膝前十字韌帶完全斷裂(圖中箭頭處)。(照片提供/詹益聖)

文/詹益聖

56歲張先生從小熱愛籃球運動,後來雖然年紀稍長,但球技、身手不輸年輕人。在一次搶籃板球時不幸嚴重受傷,當下感覺左膝有「啪」的一聲,接著劇烈疼痛腫脹。經過半年復健治療仍感覺疼痛,且左膝大腿肌肉萎縮無法正常跑跳。來醫院診斷為左膝前十字韌帶完全斷裂合併外側半月板嚴重破裂。

經接受微創前十字韌帶重建與半月板縫合手術,加上復健運醫團隊照護訓練,9個月後重返球場,重拾運動樂趣,更重要的是身手依然矯健。

十字韌帶是膝關節中最重要的韌帶,負責維持膝關節的穩定度。十字韌帶斷裂常發生在運動傷害及交通事故中。在受傷當下,有些病患會感受到膝蓋內有啪的異音,接著伴隨疼痛及腫脹,走路或上下樓梯時會覺得關節不穩,甚至無法負重踩地。

十字韌帶斷裂的治療包含保守治療及韌帶重建手術。對於日常活動要求低、韌帶部分斷裂及膝關節穩定度不嚴重的病患,透過保守治療搭配復健即能達到良好的預後。相反地,若是對於膝蓋活動角度及關節穩定度要求較高,或是伴隨關節其他結構損傷的病患,則建議接受韌帶重建手術。如果長者在受傷前已有良好的運動習慣,那麼韌帶重建手術則為一項不錯的選擇。

術後9個月 又能打籃球

隨著技術的進步,韌帶重建手術已不需要在膝蓋劃開大傷口,只需要數個小傷口,利用關節鏡輔助即能完成手術。大部分的病患在術後即可下床行走,建議穿戴膝關節活動式保護支架6週,逐漸增加支架的活動角度,並搭配大腿肌肉強化訓練。術後6個月可慢跑及游泳;術後9個月即可打籃球及踢足球等活動。

十字韌帶重建手術是一項發展成熟、預後良好且可預期的治療方式,即使是年長的病患同樣能達到顯著的功能進步。對於活躍的年長者來說,十字韌帶斷裂不應該是永久退出運動場的理由。透過醫師良好的手術技術,以及術後用心保護與積極復健,相信不久之後也能繼續在運動場上馳騁。

(作者為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暨骨科部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