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天調肝理氣 簡單藥膳助養生

2023/04/15 05:30

圖1:參鬚豌豆飯。(照片提供/王儀絜)

文/王儀絜

春天到來代表新的一年開始,在中醫的養生觀點中,春天對應於五行中的木,是適合調肝理氣的季節。而近日來的空氣品質及天氣溫差變化大,呼吸道系統容易會有不適感的產生,如眼睛、鼻子等過敏現象。

避免刺激性食物 多選當令食材

春季的日常保養,除了睡眠作息要正常、衣著適時加減、記得有陽光的時候可散步及伸展筋骨、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可選擇當令食材入菜,來照護身體。

分享二道適合春天日常養生的簡單藥食膳:

◎參鬚豌豆飯(圖1):

●藥食材:人參鬚、百合、蓮子、枸杞、豌豆、米。

●步驟:

1.將上述藥食材洗淨。

2.把人參鬚、百合、蓮子、枸杞汆燙,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水,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20分鐘後,關火備用。

3.將步驟1的豌豆跟白米放入電鍋內鍋,洗淨後,把步驟2的藥材撈起並放入電鍋內鍋,再用步驟2的中藥水取代原先內鍋所需的水量(米:中藥水比例約為1:1.2 ),外鍋1杯水,按下開關燉煮。

4.待開關跳起,再燜10分鐘即可盛碗。

●功效:

「人參鬚」性味甘微苦平,可補元氣、除煩渴。

「百合」性味甘微寒,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蓮子」性味甘澀平,可補脾止瀉,養心安神。

「枸杞」性味甘平,可清肝明目、益氣潤肺。

「豌豆」含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

●小叮嚀:本品配方也可以煮成稀飯(米:中藥水比例約為1:6 )。

圖2:腐竹炒櫛瓜。(照片提供/王儀絜)

◎腐竹炒櫛瓜(圖2):

●藥食材:沙參、玫瑰花、櫛瓜、腐竹、九層塔、鹽、黑胡椒。

●步驟:

1.將上述藥食材洗淨,腐竹泡水待微軟剪成條、櫛瓜切片、沙參及玫瑰花用過濾袋包。

2.將步驟1包有沙參及玫瑰花的過濾袋及腐竹放入鍋子,加入適量水後,開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續煮20分鐘後,即可關火備用。

3.平底鍋加入適量油,待鍋熱轉小火,放入步驟1.切片的櫛瓜,煎至表面變軟,將步驟2.的腐竹、中藥水及九層塔加入拌炒,待湯汁收乾,關火,最後加入少量鹽及黑胡椒拌勻,即可盛盤。

●功效:

「沙參」性味甘苦微寒,養陰清肺,化痰,益氣。

「玫瑰花」性味甘微苦溫,可行氣解鬱。

「櫛瓜」含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

「腐竹」含蛋白質。

●小叮嚀:時蔬部分可依季節調整,九層塔可依個人選擇用量或不加。

(作者為台中市李德茂中醫診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