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 揪出阿茲海默症

2023/04/11 05:30

▲造成記憶力衰退的原因很多,必要時,需做進一步檢查釐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羅彥宇

林阿姨在地方上經營雜貨事業,年過70的她大部分生意已交棒給兒子,但凡是鉅額金錢的入出帳,她一定事必躬親,非得自己走一趟銀行。媳婦近來發現婆婆的記憶力衰退,不僅去銀行的路會弄錯之外,上回還差點簽錯支票,而且經常緊張兮兮,體力與精神大不如前,因此偕同婆婆來就診。

林阿姨滿面笑容,十分客氣,但也有些坐立不安,難掩焦慮之感。診間的紙筆測驗對她來說輕而易舉,而我隱隱約約地感受到,家人認為這些測驗實在過於簡單,無法反映日常問題,尤其算數對林阿姨來說,根本像喝白開水一樣。

昔日「確定診斷」 病理切片唯一方式

我起先以焦慮症處理,事實上頭幾次回診的反應也都很好,只是當我看到了正式的認知功能測驗與腦部掃描的報告之後,有點不確定單純的焦慮症是否能解釋全貌:短期的記憶能力確實差了一點,而大腦的顳葉區以及海馬迴也好像多了點萎縮,整體的評估停在輕度認知障礙,而不是失智症。

媳婦問:「醫生,你說了很多阿茲海默症的特徵,到底我媽媽是不是得了這個病?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確診?」我回答她:「這個階段有很多臨床上像與不像阿茲海默症的地方,如果想要確定,我們可以做一個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但是沒有健保,需要自費。」

兒子與媳婦很快地跟林阿姨溝通後,就答應了自費檢查,因為他們認為有了答案,不論好壞,家裡的事業也好做規劃。

過去要做到「確定診斷」阿茲海默症,病理切片是唯一的方式,但是醫學倫理上,我們不可能在沒有治療的前提下,做這麼侵入式的開腦切片。

近年發展的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是以一種特殊的放射線同位素標記的藥物,靜脈注射後經循環到腦部,針對阿茲海默症的類澱粉蛋白堆積結合,而可以在正子造影下直接看到病理特徵,特別可以用在臨床診斷上有疑慮,非典型表現或過於年輕者。

無健保須自費 能及早準備可能變化

美國過去10年間進行了1項試驗,比較是否因為使用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提早診斷,反倒能減少健保支出,免除不必要的追蹤花費,研究結果是正面的,也就是說這個檢查有其臨床價值,但仍需要專責失智症照顧的醫師來開立較為妥當,而不是任意處方導致錯誤解讀影像和認知功能障礙的關係。

林阿姨的影像掃描判定為陽性,也就是阿茲海默症。雖然她的自我照顧能力尚可,還不到失智症的程度,但是診斷確立後,讓她自己與家人共同討論,及早準備可能的變化之外,我也提到去年美國的1款新藥,可以清除腦部類澱粉蛋白的單株抗體,如果順利上市來台,那麼林阿姨因為已經有了這個影像診斷,可以是最早使用的第1批患者。

阿茲海默症的診斷與治療日新月異,值得我們一同期待!

(作者為花蓮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部主任)

▲正常成年人的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為陰性。(照片提供/羅彥宇)

▲林阿姨的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為陽性,確診阿茲海默症。(照片提供/羅彥宇)

醫學小辭典:

類澱粉蛋白正子造影(Amyloid PET),是利用氟18的放射線同位素標記的特殊藥物,靜脈注射後經循環到腦部,結合在阿茲海默症的病理類澱粉蛋白,透過正子造影顯現出蛋白堆積之處。

目前國內臨床使用的是德國研製的18F-Florbetaben,尚未有任何不良反應報告。若檢查為陰性,幾乎可以排除阿茲海默症的診斷;若檢查為陽性,則要配合臨床表徵來判斷,因此不建議視為篩檢工具,避免解讀錯誤。

(文/羅彥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