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肩膀痛到徹夜難眠 恐是旋轉肌斷裂

2023/04/08 05:30

▲詹舜文醫師指出,旋轉肌斷裂若沒有適當處置,一半以上的病患斷裂的程度會變嚴重。(詹舜文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年逾50的周女士肩膀長期疼痛,尤其晚上入睡時又特別痛,忍了3個月後,因已嚴重影響睡眠和生活品質,就醫發現是旋轉肌斷裂,醫師提醒,此類病患以50歲以上的中、高齡者居多,包括基因遺傳、老化、糖尿病、抽菸、高血脂症等都會造成旋轉肌斷裂,輕者可以藥物及復健治療,嚴重者經手術也能恢復良好。

逾50歲中高齡者好發

高雄市立鳳山醫院骨科醫師詹舜文表示,旋轉肌是控制人體肩膀活動很重要的構造,由4條肌肉組成,分別是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及小圓肌,負責肩膀不同方向的旋轉和擺動,造成旋轉肌斷裂的原因非常多,一般多是外傷造成,但也可能因基因遺傳、老化、糖尿病、抽菸、高血脂症等造成。

詹舜文指出,旋轉肌斷裂若沒有適當處置,一半的病患在2年半左右的時間斷裂的程度會變嚴重,即旋轉肌破洞變大,如果只是部分撕裂且位於較深層、靠近關節面,大部分的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和復健治療後改善效果都不錯。若是年紀較輕的患者,旋轉肌有完全斷裂的情況,很多時候需要手術治療才可恢復日後肩膀的功能。

▲圖1:核磁共振檢查發現旋轉肌腱破損(紅圈處)。(詹舜文提供)

針對旋轉肌斷裂的手術方式,詹舜文說,關節鏡的微創手術對於肌肉組織的破壞較少,手術後發生沾黏的機率較低,文獻報告也顯示病患的滿意度高且多數能恢復良好功能。

以周女士為例,經肩膀的核磁共振檢查確認是旋轉肌破損(圖1),而關節鏡也可清楚看到破損的旋轉肌肌腱(圖2),經關節鏡手術縫合(圖3)後,再搭配術後復健,疼痛已獲得很大程度的改善,手術後3個月,肩膀已恢復良好的功能。

圖2:關節鏡下可清楚看到破損的旋轉肌肌腱。(詹舜文提供)

▲圖3:透過關節鏡手術縫合旋轉肌腱。(詹舜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