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抱娃姿勢不良突腰痛 上臀神經纏套搞怪

2023/04/07 05:30

▲蔡先生在醫師施打類固醇加些許局部麻醉藥後,腰痛明顯改善。(記者林旻臻攝)

記者林旻臻/台中報導

35歲的蔡先生幫上完大號的3歲女兒水洗屁屁時,因抱小孩的姿勢不正確,彎腰時施力不當,剎那間腰部宛如電擊,當下痛到無法站立,隔天上班時打噴嚏,引發劇烈腰痛,走路一拐一拐,以為是椎間盤突出,就醫後診斷為「上臀神經纏套」,施打類固醇加些許局部麻醉藥後,大幅減少疼痛、明顯改善步態,後續正配合醫囑長期復健治療中。

烏日林新醫院骨科醫師林佳緯指出,上臀神經是從腰椎神經分支出來的感覺神經,位於骨盆上緣,從髂骨外側分布到內側薦髂關節外緣,藏在骨盆上一層薄薄的軟組織內,一旦軟組織發炎,神經會跟著受刺激,導致上臀神經纏套,出現明顯髂骨脊壓痛,或腰部較內側接近薦髂關節處壓痛,按壓後也會下背痛甚至腳痠麻痛。

▲蔡先生(右)配合醫囑長期復健治療中。(記者林旻臻攝)

施打類固醇改善 續復健治療中

林佳緯說明,上臀神經纏套治療可分為2種,一是類固醇加些許局部麻醉藥,除了幫助診斷,本身也有治療效果,局部注射對於全身影響微乎其微,不會出現月亮臉、水牛肩等副作用,但糖尿病患者有時在施打完2-3天內較難控制血糖,有時類固醇注射有效,卻無法完全消除疼痛;另一種治療則可考慮施打高濃度PRP血小板注射,大幅幫助促進細胞生長、刺激組織再生,更能快速緩解疼痛,雖然目前屬於自費醫療項目,但效果相當好,也可維持較長的時間。若經過多次注射仍只能短暫緩解,就建議施行手術。

林佳緯建議,臨床上引起腰椎疼痛的原因眾多,需要靠醫師豐富經驗及專業鑑別診斷,如有腰痛問題應盡快就醫檢查治療,避免影響生活品質,照顧小孩也盡量避免彎背或大力彎腰,減少腰部損傷、再度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