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嬰兒型血管瘤 和「先天型」不同

2023/04/06 05:30

▲黃詠嵐醫師說明嬰兒時期血管瘤。(照片提供/黃詠嵐)

文/黃詠嵐

小昀剛滿1個月,出生時,左額有1小塊紅色平坦的區域,本來是平的,卻在1個月時變得有點凸起,範圍也稍微擴大,媽媽趕緊帶她就醫,確診為嬰兒型血管瘤,用藥之後,它沒有繼續長大,也沒有流血或潰瘍等併發症;目前小昀在門診追蹤服藥,預計到了消退期,嬰兒型血管瘤會逐漸變小。

並非所有在嬰兒期出現的血管瘤都屬於嬰兒型血管瘤,它必須和先天型血管瘤區分,也須排除少見但危險的卡波西樣血管內皮瘤。

◎血管瘤分兩類:

●先天型血管瘤:在子宮中即開始長大,出生時達到最大。可分成3種類型 : 快速消退、不消退和部分消退型。比例上,快速消退型占大多數,且大多會在1歲前消退;不消退型則會伴隨身體生長呈等比例變大。

●嬰兒型血管瘤:可能在出生時就發現,或在出生後數天、數週才出現。快速生長期在出生後到6-9個月大,之後生長速度減慢或持平,1-2歲慢慢消退。消退的快慢因人而異,大部分會殘留一點痕跡。

◎治療方式

●先天型血瘤的治療,包括:1.持續觀察;2.栓塞(對高流量而引起心臟症狀時);3.雷射(對不消退型或消退後殘存的毛細血管擴張);4.手術(造成功能受損或有美觀考量時)。

●嬰兒型血管瘤的治療可考慮口服藥和擦藥水。口服藥有禁忌症,用藥前須經醫師評估。藥物可能造成低血糖,飯後服用為宜。越早治療效果越好,可大幅縮小血管瘤面積;擦藥水主要針對表淺的病灶。

▲血管瘤。(照片提供/黃詠嵐)

臨床表現、基因和治療都不一樣

◎究竟是「先天型」或「嬰兒型」血管瘤?

它們在臨床表現、基因、影像和治療上都不同。媽媽可以盡早帶寶寶到小兒血液腫瘤科讓醫師評估。若需治療,早點用藥,效果更佳。

(作者為台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