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壓控制好 腦中風不來找

2023/04/06 05:30

▲在家早晚都要量血壓,若有異常才能提早處理;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顏群芳

70歲的王先生一早起床因右側肢體無力,且說話不清楚,而被家屬送來急診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之後,判定為左側腦出血,幸好出血範圍不大無需開刀,後續給予止血藥物合併降血壓藥一起治療之後,病人順利出院,之後門診追蹤也無任何後遺症發生。

腦中風的病人多以血管栓塞居多,其次為腦出血的個案,原因除了跟血管瘤、腦內腫瘤有關之外,高血壓所引起的腦內出血,也是一大因素,起因為當腦內血壓過高,血管長期受到高壓衝擊,會導致血管破裂,造成血液流入腦部,壓迫到腦部的結構,而影響到說話、視力、移動能力,會出現眼歪嘴斜、步伐不穩、肢體無力、說話不清楚、視力模糊不清的症狀,這時需馬上就醫。如果是嚴重出血患者,需立即開刀治療,而若是像此次個案為輕微出血患者,只需使用藥物來控制病情,讓個體自行吸收血塊,搭配復健治療,來恢復原有的肌耐力與活動力。

透過飲食、運動加用藥控制

這位民眾本身罹患高血壓有10年之久,卻從來沒有好好控制血壓,所以才導致腦出血的發生,而腦中風的好發原因還可區分為不可改變的因素以及可控制的因子,不可改變的因素像是年齡大於55歲、先前曾中風過的民眾,就有較高機率而發生中風,但年齡、疾病史都是無法改變的事實,我們能改變的是,可以積極的從日常飲食與運動來控制血壓、血糖、血脂,並規律的服藥,遠離菸、酒。

像是這位個案除了沒在控制血壓,平時也喜歡重口味的食物,所以在住院期間,也一再叮嚀他務必要按時服用血壓藥,且每天早晚都要量血壓,同時要調整飲食內容,避免油炸物、醃製物、加工食品,減少重口味烹調方式。

所以要降低腦出血的風險,除了藉由飲食、運動來控制三高之外,好好的吃藥,也是最簡便且有效的方法,多管齊下,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不為疾病所苦。

(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