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即時連續血糖監測 遠距幫助控糖

2023/04/02 05:30

▲裝機後觀察血糖值起伏,有助於長者飲食選擇上的調整控制。(照片提供/林思涵)

文/林思涵

由於年齡增長、胰島細胞衰亡,高齡患者2型糖尿病發生率上升;然而在初診斷糖尿病後,病人及家屬需短時間內大量學習新的照顧技巧,如:施打胰島素、監測指尖血糖等。在都市化人口外移、小家庭生活的現代社會,許多時候僅能靠高齡長者個人學習糖尿病照顧,難度頗高,因此需透過家人或長照機構人員協助。

這一兩年疫情期間為減少醫療院所就診次數,加速了遠距醫療建置,透過網路連結,回診後可透過通訊軟體即時專業的諮詢,逐步確認照顧學習是否有達到要領。然而單靠醫療院所抽血的糖化血色素(HbA1c)及一天1-2次的指尖血糖評估是否足夠?在近年糖尿病照顧指引,除了過往強調的糖化血色素7%以外,整體血糖目標(Time in range,70-180mg/dl)占比70%以下,以及根據患者年紀共病調整控制目標也是近年重點。

配合手機NFC功能 每次可紀錄8小時數值

隨年齡增長,味覺鈍化,長者常進食軟質高油、重鹹的食物,不利於血糖控制,常造成過高的糖化血色素、過低的空腹血糖,這時需搭配對血糖的監測;但不論年輕或年長患者常因各種理由無法配合,例如血糖試紙昂貴、錯過飯後兩小時的檢測時間等。

近期有款新型即時型連續血糖監測,一次皮下裝機後,可獲取接下來14天的每分鐘即時血糖數值,不需每天指尖血糖校準,提供照顧控糖不佳長者另一選擇。

配合手機NFC功能可每次紀錄8小時血糖數值、也可開啟遠距親友app連動,讓遠方親友或醫療院所能即時了解患者掃描時的血糖數值、當下高低血糖警報,知道家中長者控糖狀況。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