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 4種非典型症狀 別輕忽老人憂鬱症

2023/04/02 05:30

▲老人憂鬱症有時會有嚴重負面思考,如強烈罪惡感、無理由的自責,甚至妄想、幻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文/林進嘉

老年憂鬱症是1個常被忽略的疾病。依202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全球約有3.8%人口(2.8億)受到重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困擾。其中,60歲以上人口中,約有5.7%罹患重鬱症,情形相當嚴重。

分持續性憂鬱症和重鬱症兩種

◎憂鬱症分兩種:持續性憂鬱症和重鬱症。

●持續性憂鬱症:憂鬱症狀較輕、但持續時間較長(兩年以上),發病較年輕(大多25歲以前)。

●重鬱症:發病年齡較大(大多30-40歲),症狀嚴重,但持續時間不用太長(兩週以上)。臨床也常見兩者合併的共病。若由年齡來看,50-60歲以後才首次發病的憂鬱症,幾乎都是重鬱症。

重鬱症診斷準則是,兩週以上「幾乎每天」出現以下5個(或以上)症狀:憂鬱情緒、提不起興趣、無法專心或猶豫不決、無用無望無助感、自殺想法、疲倦無力、說話反應變慢、睡眠障礙、胃口體重下降;但老年重鬱症狀有時不太典型,除上述症狀外,可能最先出現或合併有下述4種特別狀況。

焦慮不舒服、認知退化、負面思考

◎老年重鬱症的非典型症狀:

●合併出現焦慮症狀:如出現緊張、異常不安、擔心、害怕不好事情發生、失去控制。如果這些症狀比憂鬱症狀早出現,常被診斷為焦慮症。對一些年輕時都沒有焦慮問題,或焦慮症已經緩解多年的長者,突然又出現焦慮症狀,一定要考慮憂鬱症的可能性。

▲年紀大才出現焦慮症狀:如不安、擔心、害怕不好事情發生、失去控制,可能是憂鬱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以身體多處不適表現:長者常見很多身體病痛或全身各處不舒服,應先至各相關科別就醫檢查。如仍無法以生理、病理解釋,或各系列檢驗檢查無異常,有時可能是憂鬱症的早期症狀,家屬和醫師要特別注意。

▲老人憂鬱症,也常以身體多處不適表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合併精神病症狀:憂鬱症者常見負面思考模式。有時嚴重時,會出現妄想、幻覺,如強烈罪惡感、無理由的自責。也曾有病人自覺胸前空洞沒有心跳、頭部有氣塞住血管不通,甚至深信腸子爛掉了。

●合併認知功能退化:病人呈現動作、思考、言語、反應遲緩,有時跟失智症很像。這時可先做失智症可逆原因的探討,如維生素B12、葉酸缺乏、低血糖、甲狀腺功能低下、神經性梅毒、愛滋病、水腦等,再看是否大腦萎縮、中風、小血管梗塞等。如果都排除,憂鬱症的可能性也需考慮。

(作者為奇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老人憂鬱症合併認知功能退化時,如動作、思考、言語、反應遲緩,有時跟失智症很像;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進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