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封旅遊潮》孕媽咪出國想備安胎藥 醫:懷孕逾30週不建議出遠門

2023/04/01 05:30

▲蘇河仰醫師解說相關事宜。(照片提供/蘇河仰)

文/蘇河仰

防疫政策鬆綁後,身邊好友紛紛飛出國,許多準媽媽也無法按耐出國玩樂的慾望,診間常有孕婦詢問,是否可以開立備用安胎藥物,孕婦除需注意各航空公司規定的適航規定,也需注意出國時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安胎藥非萬能,產婦若在國外發生危險症狀也難以只靠服用藥物解決,應合理安排行程提供孕婦適當休息。

安胎藥非萬能

一般短期出遊民眾會攜帶基本藥品、備品以防身體不適在國外難就醫的情況,但孕婦就難以針對胎兒提前準備備用藥物。

◎目前常見的安胎藥可以大致分為2個功效:

●讓媽媽黃體素增加,穩定子宮內膜,保護胚胎或胎兒。降低子宮平滑肌收縮,穩定胎兒環境。

●抑制血液中的血栓滯留在子宮內的著處床,或是抑制滯留在供應胎盤的血管中,以促進血流,進而預防流產。

安胎藥需醫師依照產婦當下情形判斷提供,一般不作為備用藥物,所以建議孕婦在出國前與婦產科醫師仔細確認身體情況是否適合出國旅遊。產婦懷孕週數超過30週就不建議出遠門。倘若出國後發生早產、身體不適等意外,孕婦容易因環境不熟悉增加壓力,在國外尋求醫師協助,也容易因語言問題難以溝通。對孕婦來說,適當休息與衛生相當重要,若已有出國計畫,避免過度勞累導致身體不適。

孕婦相對容易泌尿道感染,在旅遊過程中需多攝取水分、避免憋尿且穿著通風,另外,孕婦也常容易靜脈栓塞,若搭飛機或長程旅遊,一定要多起身活動或下車休息,以避免靜脈栓塞的發生。媽媽們若在國外更需時刻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態,避免身體嚴重不適在國外難以尋求救助。

非懷孕女性出國也需注意藥品分量是否符合當地法規,許多女性會將常見的避孕藥作為調整經期的藥物使用,避孕藥作為處方藥根據健保署規定,如果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預定出國超過2個月,可以在領藥時出示機票、船票等影本,一次領取3個月以內的處方箋總給藥量。建議出國前先查明該國藥品法律規定,且在入境時攜帶英文藥物處方箋,避免出國因藥品影響行程。

(作者為育禾婦幼診所婦產科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