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人關心變壓力 減重越減越重

2023/03/27 05:30

▲小心!你給的減重助力,可能是壓力。(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減重門診患者規律回診,等家屬離開診間後,就告訴醫師,有關他(或她)的減重日常。

23歲的的黃先生目前身體質量指數(BMI)36,他說:「每次我只要坐下來看電視,就會被家人提醒:『你都坐著不動,難怪瘦不下來。』」

黃先生覺得很委屈,因為他才剛認真活動一段時間,且每活動一段時間,就會氣喘噓噓,需要休息。他覺得家人關心的督促,久而久之形成他很大的壓力,加上目前體重呈現停滯,使他更感沮喪,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

19歲的黎小姐目前BMI30,她則表示媽媽常說:「妳都在外面吃太多不健康的東西,要吃家裡媽媽煮的健康食物,才容易瘦。來!吃一點。」

黎媽媽的關心與愛心則造成黎小姐外面吃一頓,回到家裡再吃一頓,結果攝取過高的熱量,體重一直超標……,但黎媽媽認為,外食是造成黎小姐瘦不下來的因素,要減少外食,多吃家裡健康的食物,但黎媽媽卻未考量,黎小姐回家的時間太晚,導致她需要外食來避免用餐時間時的飢餓不適,黎媽媽的叮囑照顧反而形成另一種減重壓力!

壓力是體重管理上常見且易忽略的障礙,更是導致復胖的重要因素(圖1)。臨床上遇到不少肥胖患者,家人的善意卻造成患者體重管理上的壓力。

▲圖1:壓力是體重管理上常見且易忽略的障礙。(照片提供/余宜叡)

放下、鼓勵、瞭解才能成為助力

健康減重絕非立竿見影(圖2),患者在飲食調整、規律運動與藥物輔助下,為能更有效協助患者減重,家屬亦可從以下3點著力:

●放下:放下心中對減重結果的得失心,共同陪伴患者建立健康有效的行為改變過程。

●鼓勵:減重涉及習慣的改變與建立,歷程上是辛苦的,家人可多給予患者鼓勵的話語,少責難或命令。

●瞭解:陪同患者至減重門診,瞭解患者體重管理上的無助與壓力源,給予適當地協助(圖3)。

▲圖2:健康減重絕非立竿見影,需時間累積。(照片提供/余宜叡)

▲圖3:瞭解患者無助與壓力源,給予適當協助。(照片提供/余宜叡)

經由有效溝通,黃先生的家人,不再責難黃先生沒在動,只要黃先生達到醫療團隊設定的基本運動量,家人還會給予他肯定與鼓勵;黎小姐則是在醫療團隊的協助下,增加中餐的攝取量,學習挑選合適的外食,而她的媽媽瞭解她的困難之後,回家再也不要求她要吃完另一份健康晚餐。

將家人的關心化成助力後,黃先生與黎小姐的體重終於止升回跌。

(作者為員榮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暨減重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