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研究》孕期補充維他命D 自然生產更順利

2023/03/27 05:30

▲有研究指出,孕婦在醫師指示下,適量補充維他命D可能有助於生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曾翌捷

維他命D,又被暱稱為「陽光維他命」,是一種透過日曬後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營養素;一般最為人所熟知的功能除了幫助鈣質吸收,進而強健骨骼以外,近年來許多研究也證實維他命D與降低妊娠相關併發症,例如子癲前症、妊娠糖尿病以及胎兒生長遲滯息息相關。

然而,根據國民健康署106-109年間「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的研究結果,我國育齡婦女的維他命D缺乏比率為43.5%(血清濃度小於20ng/ml定義為過低);相關研究也指出,我國20歲以上懷孕婦女的維他命D缺乏比率為30.2%。但是,根據受試孕婦的問卷結果顯示,每日不曾或是很少(時間不到20分鐘)接受日光曝曬的比例竟高達6成,顯示孕期補充維他命D營養品有其不可忽視的重要性。而根據南安普頓大學團隊的研究成果,在懷孕期間額外服用維他命D補充品,可能有助於產婦順利進行陰道生產。

可降低妊娠相關併發症

這項發表於《公共衛生期刊》(Journal of Public Health)的最新研究,從「孕產婦維他命D與骨質疏鬆症研究資料庫(MAVIDOS)」中挑選出965位受試孕婦,將其隨機分配為兩組,自妊娠14週起分別給予每天1000國際單位(IU)的維他命D補充品或是安慰劑。結果顯示:雖然兩組受試者在孕期體重增加、分娩週數、早產發生率、新生兒性別比、以及胎兒出生體重並無顯著差異;但進一步的分析顯示,規則服用維他命D的產婦有著較高的陰道生產比例及較低的器械助產(使用產鉗或是真空吸引術)比例;而兩組的剖腹產率雖然相差無幾,但規則服用維他命D的產婦有著比較低的產後大出血發生率。

日照較強時段活動10-15分鐘

因此,孕媽咪除了平日可以多補充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以及抽空於上午10點到下午3點日照較強的時段,在戶外進行10-15分鐘的活動以外;也可以考慮在醫師指示下,適量地補充維他命D營養品,為自己與寶寶的健康添上幾分溫暖陽光。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婦產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