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減重分型 控制體重事半功倍

2023/03/26 05:30

▲天樞、大橫兩穴位可治療解便不暢。(照片提供/張淵雅)

文/張淵雅

天氣漸漸暖和,如何減重,恢復曼妙的體態是很多人努力的目標。市面上減重的方法五花八門,有生酮飲食、168斷食以及討論度很高「瘦瘦筆」等。然而中醫減重原則離不開「辨證」,我們會依患者的情況來分證型。

◎中醫減重分型:

●喜歡吃甜食、吃冰品,身體覺得沉重,不喜動,常覺得酸痛,舌邊深深的齒痕,舌苔白厚膩,屬於脾虛痰濕體質,治療以補脾祛濕為主。

●食慾極佳,胃有如無底洞,平常喜歡吃油炸、燒烤、辣的東西,舌頭偏紅,舌苔可能薄黃,可被歸於胃熱型,治療以清胃熱為主。

●壓力大,3餐不定時定量,一天可能只吃1-2餐,暴飲暴食,解便不順暢。伴隨腹脹、胃食道逆流、睡眠品質差等問題,脈把起來有如吉他的弦,此屬於肝氣鬱滯壓力型肥胖,治則以疏肝理氣,調理腸胃為主。

臨床上會依照每個人的情況不同,給予中藥及針灸(傳統針灸、雷射針灸、穴位埋線)。

◎中醫治療穴位:

●胃熱型:依中醫五俞穴理論「井主心下滿;滎主身熱…」可選胃經的內庭穴來處理胃熱情況。

●解便不暢者:可選取天樞穴來疏調大腸,扶土化濕,理氣消滯;大橫穴,溫中理腸。

●肝氣不順者:可選取太衝穴來平肝息風,疏肝理氣。豐隆穴可化痰濕,合胃氣。此外,還可選擇耳穴飢點、渴點來控制食慾。怕痛患者,建議可選擇雷射針灸,以達良好效果。

運動及飲食控制 仍是不二法門

體重調控不二法門乃是運動及飲食控制,均衡的飲食、良好的運動習慣是減肥成功的要素。

(作者為漢銘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