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不好害落枕 頸椎運動緩解左右為難

2023/03/26 05:30

▲圖1:頸椎運動。(照片提供/陳韋任)

文/陳韋任

有一天我突然接到職棒球團call out說,美籍先發投手一早醒來竟然落枕,肩頸卡卡恐讓表現打折扣。趕往球場診斷確定是關節面有卡住,當下運用美式整脊手法為他治療,且有效改善。

害美籍投手落枕的禍首是1顆枕頭。落枕的原因很多,工作壓力大、低頭族、睡姿不好,或是天氣寒冷、感冒到都有可能。

傳統、美式整脊有何不同?在手法上大同小異。傳統整脊來自於經驗和手法,運用觸診跟臨床累積經驗進行搬動椎體的治療,達到改善症狀、治療疾病效果。美式整脊除了觸診,更加上影像學的證據來佐證。現在中醫門診中也能安排X光等檢查,搭配影像的證據,觸診,再依醫師專業給予明確診斷。

整脊的適應症包括:落枕、脊椎側彎、椎間盤突出、甚至像是椎體的有些退化的情況,從一開始去調整這些椎體,再衍生出周邊肢體關節的治療,如肩膀、髖關節、膝蓋、手腕、手指、腳趾、腳踝等都有相對應的手法,

◎什麼樣的人不適合整脊?

當患者有脊椎滑脫不穩定的情況,或是脊椎受傷、退化,接受手術治療後,打了螺絲,放融合器,應盡量避免去採取強力搬動脊椎的手法。

整脊在搬動錐體時,肌腱或者骨頭間的滑動會造成摩擦聲。也有因搬動關節過程中造成局部體積變小、壓力變大,組織間通透性的改變讓關節內有些小氣泡、小水泡破掉、跑出來,而發出啵啵聲。

簡單動作 舒緩頸椎痠痛

◎民眾可藉由簡單的動作來舒緩脊椎或頸椎痠痛問題。

●頸椎運動:頭先往旁傾倒到極限,以手搭住施壓,維持10至15秒,左右各輪流10次,每天兩回(圖1)。

●毛巾操:用毛巾鉤住頸椎不舒服的點,雙手同時用力往前拉,由手帶著頭左、右輪流旋轉,身體維持不動。拉到左、右極限時各停留20秒,每回10次,每天兩回(圖2)。

要提醒的是,整脊療法雖然不是一種侵入性的療法,但因為技術層次和風險還是相對高,所以一定要尋求合格醫師且具備相當經驗與專長。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高功能運動醫學中心主任暨中醫部醫師)

▲圖2:毛巾操。(照片提供/陳韋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