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第二型糖尿病 營養師有5招

2023/03/26 05:30

▲規律運動的習慣將有助於健康維持。(照片提供/倪曼婷)

文/倪曼婷

根據成人肥胖防治實證指引指出,若要預防第2型糖尿病產生,可針對第2型糖尿病的高危險群進行生活型態的調整,包含減重、控制每日脂肪攝取量、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增加身體活動量,以及每年接受1次血糖檢查等5招。

減重、運動 每年接受血糖檢查

●減重5-10%

減重可採適度的限制熱量攝取(男性約控制在1500-1800大卡/天;女性1200-1500大卡/天),每週減少0.5-1公斤為目標,若採用極低熱量飲食控制,恐在恢復正常飲食後又復胖,以長期效果來看,不會特別建議採用此種飲食控制法;然而因每人生活、飲食、活動量等情況的不同,若飲食控制上發現執行困難,可定期尋求專業營養師諮詢,以利體重調控。

●控制每日脂肪攝取量

高脂的飲食型態恐導致體重控制不易、增加罹病風險;建議控制每日脂肪攝取量占總熱量30%以下、飽和脂肪則應占總熱量10%以下。

●增加纖維質的攝取(15公克/1000大卡)

現代普遍存在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問題,應養成固定吃蔬菜及水果的習慣,根據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應攝取蔬菜類3-5份(1份蔬菜為可食部分生重100公克或煮熟後放置碗中約半碗量)、水果2-4份(1份為切塊水果約大半碗至1碗)。

●增加身體活動量(每週至少150分鐘)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應進行150-300分鐘的中等強度或75-150分鐘的高強度運動。若平時沒有運動習慣者,應避免一開始就執行高強度運動,以免造成身體傷害,建議視身體耐受程度,逐步增加運動強度與活動量,先從低強度不太費力的運動開始進行,當身體逐漸適應時,再慢慢增加運動強度與時間。

運動時可遵循運動333原則,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30分鐘以上、心跳達130下/每分鐘,若已完全適應,可再進一步提升至533原則,也就是每週至少5次,每週達150分鐘以上,以幫助健康維持與改善。

●每年接受一次血糖檢查

定期接受全身健康檢查,若有發現血糖偏高問題,應及早積極進行生活型態的調整與控制,以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作者為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