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經纖維瘤未定期追蹤 腹痛揪出癌變

2023/03/25 05:30

▲李漢忠醫師提醒,若皮膚出現咖啡牛奶斑,或有異常的腫塊,應盡快接受治療。(長安醫院提供)

〔記者林旻臻/台中報導〕32歲陳先生在10幾歲時罹患神經纖維瘤症候群,腹部左右兩側有巨大神經瘤,過去未定期追蹤,近期因右側後腹腔神經瘤壓迫到薦椎神經,引起劇痛,就醫手術切除右側5顆神經瘤,但病理報告顯示神經瘤已癌變,3個月後陳先生再次接受手術,將左側神經瘤全部切除,再安排化療進行後續治療。

長安醫院神經外科副院長李漢忠表示,神經纖維瘤為先天性染色異常的神經性疾病,屬於罕見疾病的1種,發生原因與體質、遺傳有關,身上會出現咖啡牛奶斑,身體內外亦會長出腫瘤;神經瘤多為良性,僅不到萬分之一會癌變,除非壓迫到神經,通常無任何症狀。

多為良性 癌變率不到萬分之一

李漢忠說明,電腦斷層顯示,患者的腹部左右兩側都有至少有5公分以上的巨大神經瘤,其中1顆神經瘤位於右側後腹腔深處,壓迫到薦椎神經,造成大腿跟腹股溝疼痛。因此和泌尿科醫師黃煒軒合作,手術摘除右側5顆神經瘤並送驗,術後患者疼痛改善,1週後出院。

不料,後續收到病理報告顯示,神經瘤已經惡性轉化癌變,病患左邊還有3顆神經瘤,於是3個月後再次開刀,其中1顆太大侵犯到運動神經,不得不截斷神經,以確保腫瘤完全切除。術後患者右腳稍微無力,經過2至3天恢復,已能緩慢行走,將再安排化療治療。

李漢忠提醒,神經瘤為先天遺傳性疾病,如發現皮膚上出現咖啡牛奶斑,數目變多、逐漸變大,或有異常的腫塊時,應盡快接受治療;若已確診為神經瘤者,更應該定期接受檢查,監測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