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痔瘡徹底治療 手術切除最合適

2023/03/24 05:30

痔瘡的症狀及可能原因。

文/陳穎韋

常有患者因屁股不適至門診就醫,經診視後發現有痔瘡,而感到驚訝,其實痔瘡組織為人體正常的結構,具有正常的生理功能,提供肛門的緩衝,完全控制排便的能力。但隨著年齡增加,或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和便秘等情形,正常的痔瘡組織可能有滑出肛門、出血、搔癢或疼痛等症狀,通常也是就醫的主要原因。

痔瘡按照位置分類,可以分成內痔與外痔,內痔的症狀主要是解鮮血便、脫垂為多,多數不會疼痛;外痣的症狀則以疼痛為主。當然也有人內外痔皆有,症狀也是兩者兼具。

若不嚴重 可選擇擦藥、口服藥物

痔瘡的治療,如果要處理的比較徹底,通常手術是最合適的,根據使用的器材不同,分為傳統直接切除、環狀切除手術、超音波刀輔助切除或雷射消融手術等。不過術後的疼痛往往是患者猶豫的原因,因此若非嚴重的痔瘡,也可選擇其他的治療方式,最不侵入性的方式,就是擦藥跟口服藥物,等待痔瘡發作的時間過去。其他介於藥物以及手術之間的治療,例如內痔橡皮筋結紮術和冷凝刀(HET)痔瘡手術,疼痛感比手術輕微,且無須住院。另外還有硬化劑治療與冷凍治療,但因為疼痛感與較多的併發症,目前並非主流。

除非引起嚴重的症狀,痔瘡並非一定要治療。不過前面提到的症狀,也非痔瘡專屬,像是肛門膿瘍也會引發疼痛,肛門清潔過度會造成搔癢,直腸腫瘤也可能有血便的情形(如表),因此建議若有肛門不適的情形,可以至醫院就診,若的確為痔瘡引起,雖然造成症狀,也不用過度擔心,但若有其他的疾病,也可以及早診治,避免錯過治療時機。

(作者為衛福部雙和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