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罩解禁免驚》養好肺經、脾經、腎經3防線 中醫教提升免疫力

2023/03/23 05:30

▲有人喜歡免戴口罩,可以呼吸順暢,但也有人擔心失去防護力,可說一樣動作,兩樣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邱伯恩)

文/邱伯恩

台灣的新冠肺炎(COVID-19)病例和住院人數逐漸下降,因此戴口罩的規定也有條件放寬,近來有病人就在門診提起:「醫師,以前我常感冒不舒服,大約2年的時間我都沒感冒,且過敏情形也減少,應是戴口罩的關係,拿掉口罩我真擔心…」

有人擔心拿掉口罩後,沒了屏障心慌慌,但有人因為終於可以露出美麗容顏而歡喜,真是一樣動作兩樣情!

疫情期間,由於保持社交距離與長期戴口罩,接觸病毒的機會較低,對於防範其他細菌、病毒的傳播也一併達到功效,許多人甚至發現連反覆感冒與過敏症狀也有改善,因為口罩除了保護配戴者,也可透過保持鼻腔與咽喉黏膜的濕潤,減少鼻過敏症狀。但是當我們摘下這層防護時,每個人自身的免疫系統就變成重要的防線。

均衡飲食 有氧運動 情緒減壓

許多人希望提升免疫力,買了一堆所謂「保健食品」,仍然效果有限。原因在於,免疫力來自人體所有系統的組合,受到多種因子調控,需要所有系統互相達到平衡,才有機會提升,而單一的營養補充效果通常有限。

最好的方法仍然在於盡量保持健康的生活模式,均衡飲食、規律有氧運動、減低情緒壓力。

中醫學的觀點,提升自我免疫力,必須從肺經、脾經、腎經這3條經絡著手。中醫學上認為,肺跟呼吸功能有關,肺經阻塞特別容易產生感冒症狀,因此肺經與免疫系統極有相關性;脾經與消化系統相關,脾經阻塞,消化吸收功能受影響,也容易降低自身免疫功能。

按壓3穴位 潤肺強筋補腎氣

腎經跟水液代謝有關,亦主納氣,意思是腎經與人體的吸氣功能也有關聯,因此腎經不通或阻塞,影響水分吸收,並且讓吸氣不順,也容易對免疫功能造成影響。

◎提供以下3條經絡重要穴位按壓位置與方式:

●尺澤穴(圖1):肺經,位於手肘橫紋,肱二頭肌腱橈側內凹陷處。按壓1次10-15秒,重複10次,能養陰潤肺,調暢氣機,對長期胸悶、咳嗽有痰的患者能夠改善。

●三陰交穴(圖2):脾經,位於小腿內側腳踝正上方約3-4根手指併攏高度處。按壓1次10-15秒,重複10次,能改善消化吸收,增加循環,對下肢容易冰冷的患者能夠改善。

不捨65歲妻洗腎苦 69歲夫捐腎救妻

●湧泉穴(圖3):腎經,位於腳底中央凹陷處,足掌約前1/3處。按壓1次10-15秒,重複10次,能強筋壯骨,滋補腎氣,對於長期疲倦、倦怠的患者能改善症狀。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

▲圖1:尺澤穴(照片提供/邱伯恩)

▲圖2:三陰交穴(照片提供/邱伯恩)

▲圖3:湧泉穴(照片提供/邱伯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